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旬阳:“云剑”行动成效显著 群众安全感大提升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10时03分   来源:原创   作者:旬阳县公安局   【 字体: 】   

“云剑”行动开展以来,旬阳县公安局紧扣主题、积极响应,立足实际因情施策,深入推进“雷霆2019”严打整治系列行动重点打击治理电信诈骗、民族资产解冻诈骗、套路贷等易发、多发的新型网络犯罪,全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强化组织领导全警力投入

旬阳县公安局“云剑”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以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宏团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亲自动员部署,研究制定专项方案,全程指导督战。同时组建“局党委班子、业务负责人警种部门”全覆盖的战时追逃小组,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严肃工作纪律,务实解决追逃工作存在的短板问题,全力推进追逃集中清查行动有序开展。

强化手段运用全信息支撑

牢固树立网上研判、网下联动抓捕有机结合的新型追逃理念,以合成作战中心为支撑,依托技术手段推进信息研判,对在逃人员实施精准打击。“网上研判”,加强对逃犯信息的海量、模糊采集,重点围绕在逃人员社会关系等信息开展拉网式采集,有效拓展了缉捕信息来源。“网下联动”,要求加强警种联动,突出合成作战,强化刑侦、指挥、禁毒、经侦、治安和派出所的密切配合,实现多警种部门合成作战,信息资源共享,警种优势互补和技术侦查的无缝衔接,有效提高追逃效果。

强化重点打击,方位覆盖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组建成立打击“盗抢骗”犯罪专业队,紧盯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强化打防管控,坚持多管齐下,全面构建“全社会参与、诸手段应用、全方位覆盖”的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新模式,坚决遏制“盗抢骗”侵财犯罪尤其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同时坚持破案打击和追赃挽损并重,建立“快破案、快挽损、快返还”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好群众最直接、最切身的利益。先后成功侦破了“4.17”省督系列冒充快递客服电信诈骗案、陈某被电信诈骗案等一批有影响案件,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起(协外破案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成功预警阻断案件20起,紧急止付55万元,实现了发案下降,群众满意度提升的目标。

强化宣传发动全社会动员

在行动中,积极发动各警种部门通过张贴宣传横幅、运用网络媒体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期间印贴《督促自首》、《悬赏》等公告万余份,有效营造了民众知晓、参与的浓厚氛围。同时,深入在逃人员家庭做好规劝工作,充分发挥政策、亲情感召力,动员到案逃犯通过网上、网下媒体现身说法,突出潜逃期间提心吊胆、生活困顿,以及抓获后如释重负的心理状态等多种方式展开劝投工作。有效表明了旬阳公安“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决心、能力。

行动开展至今,旬阳县公安局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等侵财案件8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5人,打掉侵财犯罪团伙7个28人,抓获“云剑”战果逃犯 27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等新型网络犯罪高发势头,同时有力地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