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河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坚守抗“疫”一线 讲述警察故事(一)】白河民警正面抗“疫”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14时3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突然蔓延开来,一时间,空气中弥漫着紧张、恐慌的氛围。

白河毗邻疫区湖北,疫情蔓延首当其冲,正值春节返乡大潮进行时,让疫情输入扩散的风险成倍放大。

“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春节期间,全体民警取消休假。”1月23日,全县公安机关春节安保维稳部署会变成了打响疫情防控战役的动员会。

一声令下,全警迎战!


正面抗“疫”

全力守护陕南“东大门”

白河是陕南东大门,境内316国道及多条省道贯通湖北,交通极为便利。在通往湖北的重要关口——下卡子检查站,李宗国带领13名民警已经“连轴转”了一个多星期,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正面战场,这里承受着更大的压力。

仅大年三十晚,检查站过往车辆就超过了百余辆,民警配合卫健部门开展核查、检测、登记,牢把关口,一车不落,一人不漏……

为切实将病毒“拒之门外”,县公安局抽调警力,在全县设置10个疫情检测点,配合卫健部门24小时不间断对所有入境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和筛查,对湖北入境旅客进行详细登记,织牢安全防控网。

“作为入陕第一道关口,决不让病毒从这里流入扩散,不仅是对白河21万父老乡亲负责,也是对安康乃至三秦父老负责!”李宗国深知自己身上担子的分量。

从严执法

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1月23日,城关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网友在微信群内发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不实信息,引发不明真相的网友转发讨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任何不实信息都可能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该所迅速落地查人,责令其澄清谣言。“本人听信谣言,在群内传播,在这里和大家说声对不起,也希望大家以我为鉴,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当晚,违法行为人在群内发布了澄清信息,及时消除了不良影响。

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首要的任务,决不能让违法犯罪行为给疫情防控工作添堵。为此,全县公安机关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对扰乱医院正常秩序行为,非法捕杀、贩卖野生动物及造谣、传谣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对恶意造谣生事、传播不实疫情引发不良社会影响的,第一时间落地核查处置,全力保障良好社会秩序,为疫情防控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强化宣传

营造全民抗“疫”浓厚氛围

“新型肺炎、正在蔓延,科学预防、健康过年……”1月30日,在麻虎镇金银村,民警杨豪开着巡逻车高声播放着自编自录的“疫情”防控知识。“每天反复听自己的声音很痛苦,但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疫情防护知识,一切都是值得的。”像杨豪一样,为了提升宣传效果,一线民警纷纷创新宣传形式,拍视频、做海报,一切都是为了让宣传效果更好一点。

“我们宣传多一点,群众防护意识强一些,疫情防控的压力就小一些!”公安机关积极组织义警队伍和义务宣传员协助开展疫情宣传、健康宣传、法律宣传,提升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同时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密切配合镇、村、社区,对湖北返乡人员全面排查、重点宣传,做好监测,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打牢坚实的群众基础。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的特殊考验,连日来,白河民警用担当诠释忠诚,用奉献守护平安,与广大群众一同扎牢安全“防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