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公安部:严打涉疫情诈骗犯罪 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09时21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2月8日0时42分,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反欺诈中心接到苏女士报警,称购买口罩被骗170余万元。


接到报警后,反欺诈中心值班民警迅速启动涉案资金查控机制,对涉案账号进行资金流向追查,并紧急申请资金止付。5小时后,民警成功将170余万元全部止付。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强调。


全国公安机关迅速落实——对于少数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名义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严厉打击!


面对各类涉疫情诈骗犯罪,公安部刑事侦查局高度敏感,快速反应,制定方案,创新模式,精准施策,组织全国刑侦部门立即开展快速严厉打击此类犯罪专项工作,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形成强大震慑,及时消除社会影响。截至2月14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涉疫情诈骗案件36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73名,累计涉案金额6691万元。

提高政治站位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提高政治站位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提高政治站位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依法严惩破坏防疫大局的任意妄为者,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是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


1月27日,全国首起涉疫情诈骗案情出现后,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完善具体措施,及时下发《关于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犯罪活动的通知》。


闻令而动,全国刑侦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战时意识,立即投入战斗,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抓责任落实,开展协作配合,快抓人、快破案,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发展蔓延,为全国抗击疫情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广东省公安厅新型犯罪研究中心牵头启动全省打击电信诈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制定工作方案,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完善具体措施,全力组织协调全省各级业务部门有序高效开展专项行动,以强有力的打击震慑违法犯罪;


长沙反电诈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要求,树立“疫情就是警情”的理念,充分发挥警种优势,联合分县市局刑侦部门,对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的案件实现快侦快破;


广西刑侦部门立足岗位,加大打击力度,分管厅领导亲自指挥,点评案件,鼓舞士气,各市公安局分管领导一线指挥作战,各地奋勇争先,及时破获了一批案件。


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需各环节齐发力,进一步织密法网。


各地公安机关会同检法部门,快捕快诉快判,依法从重严惩犯罪分子,回应社会关切,形成震慑。


2月13日,安徽省枞阳县人民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公开开庭审理一起疫情期间假借销售防疫用品名义实施诈骗案件。据悉,该案系安徽省首例宣判的跨域利用疫情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该案经被害人王某报案后,从侦破、起诉到宣判仅用时六天,充分彰显了政法机关严厉、精准打击犯罪,坚决维护社会治安、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使命感责任感。


坚持“快侦快破”迅速回应群众关切

坚持“快侦快破”迅速回应群众关切


疫情期间,发生诈骗案件极易引发群众不满,产生不良社会影响。


为迅速回应群众关切,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不断创新指挥调度模式,充分依托国家反诈中心资源和技术优势,会同腾讯、阿里巴巴、360等互联网企业开展专题研判,通过打击涉疫情电信诈骗犯罪工作微信群、钉钉群,实时调度各地开展线索核查和落地打击工作,每日反馈工作情况和战果。


每日一推送、每日一调度,督促责任落实,确保了件件有反馈、条条有战果。


截至目前,公安部刑事侦查局集中向全国30个省共推送了15批线索1330条,各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241名,破获案件3295起。


广西刑侦部门紧盯部推线索和外省协作需求,坚决铲除本地诈骗窝点,共接部推涉疫情类电信网络诈骗线索43条,办结41条,办理外省移交案件35起,共查处41名嫌疑人,破案83起,涉案金额89.5万元。


广东省公安厅新型犯罪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广东省反诈中心的资源优势,利用现有的智能研判平台,疫情期间第一时间主动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线上联动,积极协调对诈骗网站、微信号和公众号等的封停工作,同时服务全国,1月29日以来,先后向公安部推送有效落地线索790余条,有效支撑推动全国打击防范涉疫情诈骗犯罪专项工作。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刻也耽搁不起。


疫情期间,公安部刑事侦查局采取直接组织、扁平化指挥模式,对于重大紧急案情,在线上指挥省市两级反诈中心快速反应,极大提高了破案效率,适应疫情期间打击需要。


1月30日上午9时许,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研判发现:广州市白云区一事主在网上购买口罩被骗4万元案件与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一居民被骗2.6万元案件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同一个犯罪团伙所为,两案成功串并。


警力不跑路,情报网上走。


广东、福建和广西刑侦部门在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的指挥下通力协作,不到20个小时就由广西公安机关在来宾市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破获案件5起。


连日来,公安部刑事侦查局还直接组织侦破了珠海市受害人被骗141万元的虚假销售口罩电信诈骗案等13起重大案件。


加强宣传引导最大限度减少案件发生

加强宣传引导最大限度减少案件发生


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需筑牢人民防线。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会同部新闻宣传局,积极协调民政部、教育部等政部有关部门,通过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及民政部“中国民政”、“中国社会组织动态”、教育部“微言教育”等网络媒体平台,及时揭露“疫情诈骗”手法,曝光相关案例,不断增强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和意识,最大限度减少此类案件发生。


通过电视、报纸和互联网新媒体广泛报道公安机关侦破涉疫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情况,不断强化宣传警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力震慑犯罪。


山东结合侦破的案件,通过电视、报纸和互联网新媒体,深入揭露犯罪手法,及时发布预警提示,切实增强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


广东坚持“快打快宣”,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介,第一时间发布诈骗手法,增强群众防骗识骗意识,与法治宣传、普法宣传相结合,做到打击一批、宣传一批、震慑一批,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自1月27日以来,已有10名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19名嫌疑人主动进行退赃并取得受害人谅解。


广西通过“96110”全国统一反诈防骗预警平台,及时电话劝阻潜在受骗群众,对其普及防骗普法教育,积极通过各类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广大群众遵法守法,不传谣、不信谣。全区各市反诈中心预警3200多名群众,为群众直接挽回经济损失70多万元。


立体式密集宣传大力彰显公安机关打击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犯罪的决心、能力和成效,积极回应群众期待,有力震慑不法分子,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法无古今,惟其时之所宜与民之所安耳。


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公安机关的坚定立场和坚强决心!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全国刑侦部门加大对涉疫情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扎实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坚决把党中央和部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