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

| 微信公众号

高新:十项机制 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17时18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面临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安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坚决贯彻上级针对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落实十项工作机制,全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一是包片联村机制。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分局成立局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专班,建立党委班子包片、民警包村(社区)制度,班子成员分别包抓督导9个内设机构,54名民警包联51个托管村、3个社区,责任落实到部门、到人,全警参战,上下一心。

二是巡逻防控机制。启动高等级防控勤务,组织巡特警、交警、派出所等警种部门,24小时对辖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路段巡逻防控,佩戴防护装备,屯警街面,随时做好处置突发案事件的准备。同时,对疫情重点省市号牌汽车进行查验,配合防疫部门做好防疫筛查工作。全局共出动车辆750台次、警力1616人次,检查车辆24205辆,检查人数40691人,劝阻聚集72起,训诫不按规定戴口罩785人。

三是排查管控机制。严格“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抽调10人配合卫健等部门在安康西高速路出口设立排查检测点,落实入安车辆和人员查控措施,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坚决把好疫情防控安康“西大门”。共累计排查人员40856人。发动党员挺身而出,在各社区和村口设立监测登记点,将各村划分为多个疫情防控网格,党员网格长和网格员分片包抓防控筛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坚决筑牢基层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共摸排返乡流动人员3117人,目前均无异常情况。

四是数据核查机制。确定数据信息核查、安全保密第一责任人,落实牵头部门负责全局数据核查汇总和协调上报工作。接到数据信息核查指令后,围绕数据反复研判、细致筛查、细化分解,在充分运用好大数据核查的同时,组织民警实地走访、逐人见面,摸排掌握最真实情况,确保数据实效性、准确性。

五是打击整治机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药店、超市进行检查,严查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配合文化教育部门关闭线下辅导及培训机构和辖区所有娱乐场所。会同社区管理局、工商局部门对野生动物养殖场所进行排查整治。共排查出野生动物养殖场所24户,无害化处理果子狸、野鸡、蓝孔雀、大鲵等野生动物2300余只。对拒不服从疫情管控措施的违法行为“零容忍”,查处行政案件1起,行政拘留1人。发布了《通告》,鼓励群众举报违法犯罪行为,对举报群众经核实后给予奖励。

六是综合保障机制。积极筹资18.5万元,多渠道采购民警防护物资装备。按照“保障一线、保障重点”的原则,优先给一线执法单位和民警辅警配发了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防护装备和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用品。同时,建立了物资日报告制度,每天统计各类物资调入、下发、库存和需求情况,为物资调运提供了数据支撑。

七是协作配合机制。与卫健等部门加强涉疫情警情信息通报和疫情疑似、确诊病例人员信息的互通互联,及时掌握高新区疫情发展整体情况,做到信息共享、警情同处、维稳共建;对工作中发现的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疑似病患,第一时间对接,第一时间送至指定医院,确保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靶向精准、落实落地。

八是信息报送机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每天上午9时汇总报送全局民警辅警及其家属身体状况和警情处置、人员排查、打击整治、宣传发动、物资保障情况,做到事件有记录、处理有结果,发生紧急情况及时处置。

九是舆情导控机制。安排专人24小时开展网上动态巡查管控,及时发现查处网络违法信息。利用“安康高新公安”微信公众号,及时辟谣,主动发声。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利用社区户外电子屏、社区广播全天候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提示。共悬挂各类宣传条幅200余幅,发放倡议书20000份,向广大市民推送各类防控信息2万余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人人知晓,处处可防。

十是教育管理机制。安排专人对进出办公区域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每日早晚分别对办公大楼进行消杀,工作期间就餐一律实行分餐制。收集整理了疫情期间民警辅警个人防护、窗口单位防护、执法须知和新冠肺炎科普及防护常识等九个方面视频,推送到全局民警辅警,加强学习,确保安全。启动战时思想、表彰、宣传、慰问“四项机制”,分局主要领导不定期深入一线看望慰问参战人员,缓解心理压力,激发工作热情和干劲。全员在岗在位,认真履职,做到不串门走动,不参与聚餐,不造谣传谣泄密,不扎堆聚集和互相串岗。督导检查及时跟进,实行全过程全环节全覆盖督察,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