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平利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全省公安局长会议召开——“干货”都在这!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08时38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2月27日,全省公安局长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省公安工作,表彰先进,部署2020年工作。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胡明朗出席会议并讲话。


回顾2019年全省公安工作可圈可点亮点纷呈

2019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坚决打赢了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硬仗,有力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社会治安满意率和公安队伍满意度分别同比提升0.59和1.46个百分点。召开全省公安工作会议。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2019年7月8日召开了全省公安工作会议,印发了《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全省11个市区均出台了贯彻落实省委《实施意见》的具体措施。打赢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硬仗。围绕大庆安保维稳主题主线,组织开展“五大攻坚仗”,坚持一月一方案量化考核,举办安保誓师演练,实行战时工作机制,实现了“五个严防、四个确保”的工作目标,省厅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掀起强大攻势。围绕中央督导组督导和“回头看”,深入开展“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推动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去年底,全省共侦办涉黑犯罪组织77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81个、恶势力团伙440个。集中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高发态势,全省刑事破案同比上升0.1%,新发命案同比下降23.4%,道路事故预防排名全国第6。阎良分局凌云路派出所、子洲县公安局马蹄沟派出所、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深化公安改革成效显著。出台了《省公安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便民利企16条措施》,全省新开办企业公章刻制实现政府购买服务,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口岸对53个国家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完成全省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规划,全省123个县级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公安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始终坚持从严治警要到位,从优待警要极致,队伍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抗击疫情使命担当。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警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突出主责主业,全警动员、联防联控、连续奋战,全力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各级公安机关发挥党建引领、让党旗在抗击疫情一线高高飘扬,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2020年陕西公安全力冲刺追赶超越 整体工作力争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2020年是陕西公安工作实现“三年三步走”目标、追赶超越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冲刺之年。今年全省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总任务,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能力水平,推动全省公安工作整体追赶超越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2020年怎么干?省公安厅党委今年1月1日印发了省厅机关38项和各市(区)公安局11项进入全国第一方阵重点任务,2月13日印发了省厅24项重点改革任务,并将继续实行月通报、季点评、年底绩效考核。


重点工作有哪些?

主要体现在“六个聚焦”,在聚焦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聚焦维护社会安定的同时:聚焦严打整治,切实保障人民安宁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长效常治”工作目标,继续深化线索核查、专案攻坚,坚决破除关系网、打掉“保护伞”、摧毁经济基础,推动构建预防和遏制黑恶势力犯罪的长效机制。继续加大攻坚,深挖彻查,确保“黑恶案件清零、问题线索清零”。集中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重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盗抢骗”和涉“环食药”等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深化对毒品问题、治安混乱地区等的集中整治。聚焦社会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全省公安检查站规范化建设。加快推动“雪亮”工程建设,加大“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提升社会治安智能化防范水平。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着力加强以派出所为重点的基层所队建设,推动落实派出所和社区民警警力配备标准,完善县级公用经费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基层办公和值班备勤用房以及执法执勤车辆等装备保障。在提职晋级、创先评优、立功受奖等方面向基层倾斜,并最大限度为基层减负松绑。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监管。加大省级交通指挥中心与“321”智能监管服务平台的深度应用,深化全省寄递监管平台应用,推进全省智慧监管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聚焦改革强警,提升公安工作能力水平加快推进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加快推进全省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加快新一代公安信息网建设,深化实战应用。加快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大力推进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执法工作模式,提升全省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精细化管理、智能化应用水平,确保执法安全。加快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动便民利企措施落地实施。完善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力争推动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全覆盖。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程序,为企业经营提供便利,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聚焦队伍建设,打造“四个铁一般”铁军坚持政治建警不动摇。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广大民警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坚持素质强警不放松。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统筹推进“六大练兵”活动,掀起全警练兵热潮。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因地制宜,分级分类施训,引导全警在干中学、在战中练。坚持从严治警要到位。坚持警钟长鸣,严格执纪执法,坚决惩治各种腐败问题,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严肃纠治“四风”问题。坚持从优待警要极致。从民警关注的问题抓起,确保从优待警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贯彻落实《关于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行为指导意见》,为民警正当执法撑腰打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