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旬阳市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旬阳:老兵退伍不退色 关键时刻尽显英雄本色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09时18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深夜时分,随着警车缓缓停在派出所院内,旬阳县公安局赵湾派出所民警张柯结束了一天的紧张忙碌,而这种工作节奏已经持续了多天,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身为退伍老兵的他尽显英雄本色。

自从接到疫情防控紧急通知的那一刻,张柯知道不一样的“战斗”开始了作为曾经的军人,现在的人民警察,变换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疫情突袭,他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主动请缨返回工作岗位,与同事们一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只为千万家庭能够过好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由于疫情暴发突然,又遇返乡潮,加之许多群众防范意识不到位,导致与确诊病例和返鄂人员亲密接触较多,于是每天的信息核查任务尤为繁重张柯与同事们经常加班至深夜“您好,请问您最近有没有接触史?身体有无不适?...”一个又一个,仔细核查,一遍又一遍,反复确认。遇到部分不愿配合的群众,他就一遍又一遍的打电话,这个电话不接,换一个号码继续打,不厌其烦的耐心解释,把可能的隐患与危险排查出来,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

面临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他冲锋在前,做紧急关头的排头兵。当听说疑似人员孙某及家属不愿配合隔离的情况后,他主动与医护人员一道前往做其思想工作,面对政策宣传,倔强的孙某不以为然:“你们不用多说,我好不容易回趟家与家人团聚,难道呆在家还犯法了吗?”“哎,你还真说到点上了,现在不接受隔离就是触犯法律了,《传染病防治法》和政府通告里规定的很明确,要不要我给你念一念。”张柯与医护人员趁热打铁,从不同角度分析了不接受隔离的严重后果,经过4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孙某最终接受了隔离观察。

在镇属医学观察点设置后,为保证安全,张柯又主动请战,前往开展看护任务。困了躺在车上小憩一下,饿了就啃方便面,14个日夜的辛苦坚守,换来的是疫情的不扩散和群众的安全。

新冠病毒防控5号通告发布后,他又成为“宣传员”和“巡逻员”,每天往返于辖区各村,提醒村民遵守相关政策,减少外出,注意戴好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异地返回注意隔离等等。“叔,在家呆着别到处转,出门一定要记得戴口罩。”面对留守的老人,他总是不忘多叮嘱几遍,“叔,您年龄大,属易感染人群,可以定要多注意,别总想着扎堆晒太阳。”面对个别不理解的群众,他都会耐心细致做好政策宣传、劝导和安抚工作,倡导大家人人提高防护意识,人人参与疫情防控

“爸爸,你能不能在家陪我玩一会儿,我都好多天没看到过你了。”面对儿子的央求,张柯只能推脱回答,“很快我就回去了。”疫情蔓延后,他没回过一次家。每每听到孩子稚气的声音,他总是温柔安抚,一次又一次承诺“很快回家。”很快了吧,我们每个人共同努力,疫情就会很快过去,他也能很快回家。

“面对严峻的疫情,每个人都有责任,都要有所担当。身为人民警察,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疫情不散,我们不退!”张柯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军人的本色和担当,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