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宁陕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宁陕县公安局四项措施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15时09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宁陕县公安局坚持维稳与维权相结合,按照“稳定大局、积极介入、部门联动”的要求,采取四项措施,深入开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战果。

高位谋划,协调统筹。宁陕县公安局将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民生工程来抓,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打击力度。对各类拖欠民工工资案件,局长、分管副局长专题召开会议,逐案研究情况,落实侦办措施,推进工作开展。同时,积极与县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提出了“早行动、早发现、早介入、早报告、早解决”的工作原则,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线索的办理和移交。在重点案件中,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以赴侦办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确保每一起欠薪案件得到及时有效侦破。

重拳出击,依法办案。根据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案件的特点,缜密分析涉案人员可能落脚点,持续作战,开展大量的走访调查、询问取证工作。对承认拖欠工资事实,且去向明确的当事人,依法进行传唤和训诫,使其明白拖欠事实的严重性,及时筹措款项发放拖欠工资。

完善机制,妥善处置。宁陕县公安局进一步加强与县各相关部门间的联系,联系群众,直接听取农民工的意见建议,推进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构建由社会保障部门、建筑公司、施工部门和相关执法机关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衔接顺畅,形成打击合力。结合当前社会经济形势和网络社会舆情,启动评估研判工作机制,依托公安DQB系统,充分整理、挖掘、应用基础信息数据,定期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滚动排查情况和举报线索进行汇总、分析、研判,确定可能发生欠薪的重点行业和地区,提出有针对性预警防范建议,为领导决策和指导基层工作提供参考。

注重宣传,强化引导。宁陕县公安局组织法制、经侦、治安大队和各派出所深入辖区广场、汽车站、社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建筑工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知识宣传活动,正确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专项行动取得的战果,及时报道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战果,通过对典型案例媒体集中披露,以起到法制教育和打击震慑作用。多层次的广泛报道打击恶意欠薪犯罪案件,营造打击声势,震慑企图欠薪逃匿的企业主,充分展示公安机关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的坚定决心和强硬措施。

截至目前,宁陕县公安局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件,涉及民工20余人,追回拖欠民工工资12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起诉2人;协助人社部门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起,追回拖欠民工工资1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