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河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电信网络诈骗防不胜防?了解这些知识让你远离陷阱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15时05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现如今

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

可谓“层出不穷”

冒充公检法

婚恋交友诈骗

兼职刷单诈骗

花样不断

让人防不胜防

你是否也遇到过?

一、贷款诈骗

骗子以办理贷款“无抵押、额度高、利息低、办理快”为诱饵,一旦受害者信以为真,对方即以需先付利息、保证金、会员费等名义不断要求转账。




·防骗提醒

建议广大群众通过银行等正规途径办理贷款业务,凡是声称贷款时需先缴纳保证金或中介费、包装费、返点费的,都是诈骗。



二、冒充公检法诈骗

骗子拨打电话给当事人,先冒充社保局、医保局、快递邮局等工作人员,以涉嫌社保诈骗、医保诈骗、邮包藏毒等为由,声称受害人个人信息可能被冒用;再转接至“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进一步对受害人洗脑恐吓;诱骗当事人向安全账户汇款,或者以查验资金名义向受害人索要银行卡账户密码、转账验证码信息,骗取钱财。


·防骗提醒

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短信。凡通过电话、短信要求您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进行资金审查的,请一概不要相信,防止上当受骗。



三、兼职刷单诈骗

骗子通过群发短信、求职网站、QQ微信等渠道发布兼职广告,以高额佣金为诱饵吸引当事人上钩,要求事主先支付保证金、培训费;或者要求事主刷单,声称会返还本金及佣金,待当事人刷单金额较多时,就会以系统卡单、系统错误,要求事主继续刷单或汇保证金,从而骗取钱财。


·防骗提醒

求职者不要轻信网络上“高佣金”“先垫付”等兼职刷单信息,千万别被高额的报酬迷惑,天上不会掉馅饼。该类诈骗瞄准的目标主要是大学生、全职太太、小白领等人群。



四、冒充熟人诈骗

骗子冒充事主领导、老师、朋友或者政府官员拨打事主电话或者加QQ、微信好友,骗取当事人信任,编造“临时手头紧、需要给他人转账送礼、发生意外急需用钱、资金周转、代缴话费、急需缴纳子女出国培训费”等理由,诱使事主转账。


·防骗提醒

凡是自称领导、熟人涉及借款、汇款等问题的,可以先咨询亲属、朋友辨别真伪,可以拨打对方常用号码或者视频聊天等方式,核实对方身份后再做决定。



五、冒充客服诈骗

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市民网购订单或者银行卡信息后,冒充淘宝客服给受害者打电话,称之前购买的某物品存在质量问题,要求退货退款,并可领取赔偿金;或者冒充银行客服以信用卡还款异常等理由获取受害人转账验证码信息,一旦受害者信以为真,就通过发送链接或索要短信验证码进行转账。


·防骗提醒

凡是接到任何自称“电商平台”的客服电话,只要提到产品质量问题可以退款、领取赔偿金的都是诈骗;凡是声称银行客服人员向你索要转账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六、网络购物诈骗

骗子制造钓鱼网站,冒充正规购物网站及支付平台,或通过购物平台、微博、微信、邮件等渠道发布低价出售商品的信息,当事人信以为真,按照嫌疑人要求通过微信、支付宝、网银等先行付款,却永远无法收到货物。


·防骗提醒

网络购物要选择正规平台和网站进行交易,要使用官方指定联系方式和商家联系,付款要有第三方账户担保,货物验收过后再点击确认付款。避免使用QQ、微信和卖家私下交流议价,凡是要求使用非官方渠道私下沟通的卖家,要留神极可能就是骗子。



七、冒充领导诈骗

骗子狐假虎威,冒充企业负责人加财务人员QQ微信好友,把财务人员拖入“公司高层”QQ微信群,以支付合同款、保证金、退款等名义,要求事主汇款。


·防骗提醒

财务人员掌握着较大的资金周转权限,一旦被骗,涉案金额往往比较大。财务人员一定要严守财务管理制规定,不要轻易点击、添加陌生特别是涉及公司负责人名字的QQ、微信;接到QQ、微信发来的转账汇款指令,必须经过负责人当面、电话或视频确认核实。



八、投资理财诈骗

骗子通过发布虚假信息,号称“低投入、高收益、无风险、回报快”,诱使受害人上钩,冒称“导师、操盘手”,诱导受害人将钱充值到平台,或汇至骗子个人账户。初期投资,先尝甜头,逐步设套,投资加大,本金全亏,平台关闭。


·防骗提醒

投资人要了解产品具体是什么样的形式和模式,要对投资的企业有初步的了解,可以通过相关的政府网站来查询资质,对于投资的企业最好是上门查看是否有在其公示的地方办公。



九、婚恋交友诈骗

骗子在婚恋交友网站上注册信息或者通过即时聊天软件,冒充帅哥美女以恋爱、交友为目的骗取受害者信任,后以生病、家里出事、投资失败、共同投资、共同炒股等理由不断诱骗当事人汇款。


·防骗提醒

网上认识,进行婚恋、交友,在未曾某面之前,绝对不可盲目相信对方,给对方汇款。见面之后,也要弄清楚对方的真实身份和意图,避免人才两空。



十、游戏装备交易诈骗

骗子通过网站或者游戏界面发布买卖游戏装备、游戏帐号的虚假广告,一旦有人上钩,就会要求事主通过即时性聊天软件联系,以新用户需先交纳保证金、充值等名义要求受害者转账,又以系统卡、未成功等要求事主多次转账操作,后拉黑对方。


·防骗提醒

买卖游戏账号应在正规网站、专业平台上进行,转账要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担保,不要私下交易,没有任何安全保障。




电信网络诈骗防不胜防

牢记“五不一打”防骗口诀


洗黑钱?邮包藏毒?银行卡涉案?“公检法”打电话不害怕

QQ、微信老板让汇款、银行客服升级信用卡不轻信

不明来历链接不轻点

房补、车补、中奖、退税、银行卡积分兑换现金不要贪

不核实身份不转账

被骗后,应第一时间拨打110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请记住九个“凡是”、六个“一律”


1、凡是自称“公检法”声称当事人涉嫌

犯罪需要汇款的;

2、凡是叫您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3、凡是自称领导、熟人要求汇款的;

4、凡是投资理财自称有内幕消息、投资

导师的;

5、凡是贷款时需先缴纳保证金或中介费、

包装费、返点费的;

6、凡是网上购物下单后客服打电话让您

退款的;

7、凡是自称银行客服人员向您索要转账

验证码的;

8、凡是声称刷单可以获得高额回报的;

9、凡是在电话或网络中索要银行卡信息

及验证码的;

1、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2、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3、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一律

挂掉

4、所有短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5、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链接的一律不点

6、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凡是对陌生电话心存疑虑的,千万别汇款可以求证“110”



请小伙伴们转发周知

时刻绷紧防电信诈骗这根弦

与公安机关形成合力

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理念深入人心

提高识诈骗和防诈骗的能力

不给骗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