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汉阴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警徽在“三沈”故里熠熠生辉——汉阴公安“战疫”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17时25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陕西汉阴的双乳镇与汉滨区比邻,交通便利、人流量大,是汉阴的“东大门”,余杰就是这个地方的派出所所长。

从大年初一,他带领全所民警和辅警就在横贯“东大门”的“312”国道上公路检疫站开展疫情防控检测和为过往车辆消毒。一个多月来,查验车辆2000余台次,测量体温3000余人次,摸排从湖北返乡人员112人,及时消除了疫情扩散隐患。

2月8日,县局领导把战时嘉奖令颁发给他时,这位铮铮铁骨的硬汉激动地说:“荣誉是大家的,大疫面前,作为一名党员和警察,就要冲锋在前,做忠诚卫士。”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汉阴县公安局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局广大民警和辅警坚定地站上抗击疫情第一线,在重点区域、在道路交通执勤点、在社区和乡村、在群众身旁,在任务最艰巨、群众最需要的前沿阵地,树起了一面面鲜红的党旗。

“我甘愿坚守一线,绝不退缩”;

“我是党员,让我上吧!”

疫情袭来,汉阴县公安局政工室微信群里,一条又一条的请战信息刷屏。

警徽荣耀,热血铸就。请缨者中,年前处警在抓捕嫌疑人过程中造成右手手指骨折的汉阳派出所黄锐掷地有声:“我年轻,又是党员,在这个非常时期,我这点轻伤算不了什么。”从年初一至今,黄锐始终奋战在一线,协助镇卫生院核查、检测130人,送县集中隔离点2人,查验车辆800余辆。

城关派出所12名党员联名写下“请战书”。2月3日下午,一名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感染患者在县医院发热门诊不配合治疗,且情绪失控。接到指令,带头写“请战书”的党员马强立即汇同鲁超、梅帅、刘维兴带上防护装备赶到现场,经过法律及疫情宣讲,当事患者接受了隔离,被送往了集中隔离点。疫情防控以来,城关派出所承担3个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安保任务,民警们在这里24小时执勤守护,没有出一点差错。

蒲溪镇管辖3万余人,每年在外务工者逾万人,防控任务特别大。1月23日,蒲溪派出所全体民警和辅警,在所长余晓东的带领下,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分工包片,深入社区、村组和辖区旅馆、网吧、商铺、农家乐等娱乐场所开展疫情防控知识讲解;针对辖区农村群众居住分散的状况,所里还派出流动喇叭车,走村串户进行宣传,不漏一户一人。2月5日,民警在巡回宣传中,获悉少数村民聚集打麻将,当场予以查处,收缴麻将16副,群众一片赞誉。

巡特警大队党支部发扬铁血丹心、忠诚为民的优良作风,在抗“疫”战斗中,全队党员民警争先出警,处处可见“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庄严场景。20多天里,巡特警们承担了最苦最累的活,每天24小时坚守在平梁公安检查站、十天高速蒲溪、汉阴出入口和双乳筛查点,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疫情排查、体温检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受到党委、政府和疫情防控部门充分肯定。

在汉阴各地,正是有数不清的基层民警和辅警的勇敢向前,在人民群众身边筑起了一道道安全防线。

1月31日,原本是汉阴县公安局驻双河口镇凤柳村第一书记查满家举行婚礼的大喜日子。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查满家说服家里老人和未婚妻,立即返回工作岗位,组织村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等疫情过了,我一定还你一个最美的婚礼。”

2月3日,在赶往一个贫困点查访的间隙,查满家掏出手机给未婚妻打了一个电话。

战“疫”期间,在汉阴县涧池镇的大街小巷,时时都能看到社区民警张德民的身影,听到他的声音:“今年春节就不要走亲访友啦!大家一定要做到不聚会、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如果知道有从湖北返乡的人员及时报告,我们一起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涧池镇属于川道和浅山结合区,群众消息闭塞,防护意识不强,派出所的民警都像张德民一样,挨家挨户一遍遍地叮嘱。

“疫情不退,我们就不退。”

“越是危难时刻,越是检验我们的党性和民心。”

二位说话的是汉阴县公安局平梁派出所党员民警高铁富和张政。去年腊月,高铁富在处置一起警情时不幸受伤,张政在处置一起救火疏散群众中,右手掌被屋顶垮塌的瓦砾砸伤缝合4针。得悉局里停止休假防疫情的命令后,二人立即赶回所里,与同事们一起奋战到现在,应对各类急难险重工作,有人问他俩这样值得不?

“只要群众需要,就是值得的。”二人几乎是一口同声。

大疫面前,民警公平公正执法就尤为突出和迫切。对此,县局法制大队一方面投入疫情防控,一方面组织力量编发政策法规,通过县局主页网、县局法制工作群等平台,相继将《公安机关办理涉及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类案件法律适用指导意见》、《公安机关处置涉疫类案件法律依据》、《汉阴县公安局办理新冠肺炎病毒防控类案件法律适用》等法律法规发送一线所队,并加班加点赶制了新冠肺炎病毒期间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规范管理使用教学片,供民警们在办案过程中学习,让疫情防控和疫情类案件办理各个环节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给民警们吃了定心丸。“疫情防控中,全局民警依照法律法规,大胆执法,公正执法,及时查处了一批涉疫案件,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法制大队长沈霞自信地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汉阴公安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诠释着自己的使命担当,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心始终与老百姓的心紧紧相连一起。

2月10日,满载着汉阴县公安局对包联贫困村汉阳镇长红村的10000斤玉米、3000斤鸡祠料运到了长红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两个养鸡场,解决了3000余只土鸡即将断粮的困难。

“感谢公安局倾情助力我们村产业发展;”

“这真是雪中送炭啊!”

长红村的村民们拉着民警的手激动地说。

警爱民,民拥警。公安机关的付出,老百姓看在眼,记在心里,不少群众和企业自发慰问一线民警,弹奏出一曲曲“警民鱼水情”的喜庆乐章。

2月10日下午,汉阴县平梁卫生院长、主治医师罗品芝为全局民警和辅警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讲座;

2月11日上午,汉阴宁远公益负责人王化宁将1500只医用口罩送到汉阴交警大队一线民警手中;

2月13日,汉阴馨润健康有限公司组织理发师,为抗疫一线的100多名民警和辅警义务理发。

2月8日,汉阴县平梁镇群众、汉阴民间公益组织、蒙牛乳业汉阴公司等10余家企业和个体户自发前往6个疫情防控卡点为执勤民警们送去牛奶、面包、米、面、油、肉、蔬菜、方便面、消毒液等,价值5万余元。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这浓浓的爱意瞬间,给防控病毒这个特殊战场上注入莫大的鼓励与关爱,温暖和感动着每一个人。

“我们将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有机融合,严打干扰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汉阴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邝吉学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