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宁陕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四亩地派出所建立“警企连心”工作站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09时58分   来源:   作者:佚名   【 字体: 】   

今年以来,按照宁陕县公安局“一所一特色、一所一品牌、一所一亮点”工作部署要求,四亩地派出所更新理念,开拓视野,以深化社区警务改革为着力点,紧扣“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按照“一企一警”建立“警企连心”工作站,探索“警企联动”新机制,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见效,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健全二个制度。一是健全警企沟通制度。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派出所“联企”民警每月到企业与企业主要领导对接一次警务工作,及时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予以解决,对职责以外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有效保障企业的顺利发展,打通了民警每月定期走访见面企业的“常规”传递渠道。二是完善警企回访制度。为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派出所领导每月到企业对民警到企业警务工作站开展警务工作情况进行一次了解,对已化解的涉企纠纷、案件进行一次回访,及时掌握民警工作动态、案件当事人的思想动态,避免矛盾纠纷的扩大衍生。

开展三项举措。一是建立警企连心微信工作群。民警与企业建立微信工作群,在微信群中不定时发布各类安全防范知识和法律法规,及时了解企业对公安服务保障的需要,全方位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及时发现企业民意和治安动态。及时收集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经济纠纷、环境污染等企业信息,构建协调新模式。二是推行“订单式”服务。派出所根据企业提出的服务保障需求,开展“订单式警务保障”,对企业民意、需求、问题进行及时分析、交流、研判,提出解决方案,落实工作措施,及时有效采取针对性措施沟通协调解决。三是设立“警企连心”服务工作站。在辖区引汉济渭项目部设立了“警企连心警务工作站”,民警每周到企业警务工作站开展一次工作,坚持警务进企业,常走访、常检查,及时化解涉企矛盾纠纷,面对面解决企业职工实际困难,指导企业做好人防、物防、技防,确保企业内部管理措施到位、防范措施有力,企业内部安全,促进企业治安防控水平提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秩序。

做好四项业务。一是做好法律宣传工作。组织民警开展送法上门活动,积极引导企业员工养成学法、知法、懂法的良好氛围,为外来人员更好地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软环境。二是做好信息采集工作。结合“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及时进企业做好流动人口、DNA信息采集、车辆登记、单位信息采集等信息数据的采集更新,确保企业内部及流动人口底子清、情况明、信息准确。三是做好上门办证便民服务工作。主动将服务窗口前移到企业,定时进企业为企业职工办理身份证、居住证,实现公安服务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加强警企之间的联系,解决企业职工的实际问题,打造“程序最简、效能最高、服务最优”服务品牌。四是完善重点人员管理。对企业重点人员做好“三知一见”:“知来历、知简历、知技能和工作岗位”,并逐一见面,切实做到企业重点人员不漏管、不失控。

截至目前,四亩地派出所“警企连心”工作站已初显成效。“联企”民警累计到企业开展工作15次,信息采集121人,办理居住证121张,集中开展法律宣传3次,进行法律咨询30余人次,成功调解涉企纠纷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