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警营足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15时12分   来源:   作者:陈杰   【 字体: 】   

没有经历过部队生活的人,是难以理解军人之间的感情的;没有在部队摸爬滚打历练过的人,自然也无从知道战友间的那份深厚的情谊。我曾经在野战部队摔打磨练了8年,虽然已经离开心爱的部队,但在老部队经历的点点滴滴却依然铭记于心,曾经的8年军旅生涯,积攒了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回首这8年的成长历程,浸透着汗水泪水与挫折,饱含辛酸喜悦和成功。每当想起昨日的欢声笑语,总会想起老部队首长、战友对我的关怀备至,我会热血沸腾,仿佛又重新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军营,体验着营盘快乐的时光,享受着那份特别的温存。

2016年12月我光荣的从部队退伍,我转变了人生当中的另一个角色,通过自愿申请招聘,参加了公安事业,成为一名巡特警队员,走进了警营生活,为社会平安稳定保驾护航。身份的转变,角色的转变,摆在眼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如何尽快的胜任这份职业。眼前的一切都是非常陌生的,自己站在零起点上从零开始,重新在一张白纸上画出自己的圈圈点点。

新的生活开始了,新的一页如何画好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绚丽多彩。步入警营的我眼前的一切都变得那么陌生;新的环境、新的起点、新的挑战、新的任务;一切的一切都要装进自己的行囊在出发。摆在自己眼前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如何最快适应警营生活掌握必备的技能,完成多样化出警任务。

在局领导精心筹划部署下,巡特警大队就如何抓好新入队队员教育训练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计划安排,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使新入队的队员达到一名合格警务辅助人员的要求,第一时间能投入到巡逻防控、维稳处突、应急救援和多样化出警任务中去。起初我片面的认为自己虽说是一名巡特警队员,通俗的说也就是一名协警日常出警过程中也没有执法权,所以有种得过且过的思想。在警营文化和警队精神的熏陶下,我知晓了警队发展华丽的篇章,一串串鲜活的数字反映出巡特警大队的工作业绩,也体现了人民幸福安康生活需要我们,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巡特警大队全体人员默默付出所得。自己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胜任本职工作不能给大队拖后腿。从学习业务理论,练习装备操作技能,掌握必备的技能开始。面对眼前现实情况自己迎难而上克服了种种困难,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老队员骨干的帮带下和自己的辛苦付出下,自己很快的掌握了最基本的技能,每次出警都能冲在前,较好的完成所属任务,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巡特警队员。

以前在部队领导常常给我们讲“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要积极备战,要以临战的姿态抓训练搞训练。来到警营后才知道警员无时无刻的在准备战斗,无时无刻的在战斗。真是应证了那句话“隔行如隔山”,以前真是不了解公安这份职业,更不了解公安警察为社会的安康这个神圣的职责所付出牺牲。这是个与恶势力和不法分子斗志斗勇的行业,工作任务重加班加点已不罕见,作为警员每个人心中都知道这一点,但是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每次出警都没有人退缩,真正做到了敢打硬仗。我身为其中的一员,我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转眼间我在巡特警大队已经工作了两年多的时间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经过了多次出警历练,在一次次的实战中,我学到了很多。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上都得到了极大的历练,变得强大了,每当看到出警后群众对我们的赞扬,对我们的钦佩、对我们的感激。我心中是非常高兴和自豪的。因为我又在人生中的另一个舞台上绽放着自己的光彩。我觉得脱下军装步入警营,这仅仅是一个不一样的故事开始,我用辛勤的汗水续写着一个个警营故事。用一个个让我刻骨铭心的故事填满我人生的画卷。

要说故事,倒不如如说是一次对自己的努力付出的一个考验或是测试,这个故事发生在我步入警营后通过几个月的强化训练,因为训练中的各项成绩都还不错,想在出警中大显身手一把,只不过一直没有展现的机会,紧绷的神经稍微放松了一下。就在这时接到通知局领导安排大队出几名同志前往友邻单位学习查缉毒战术,我一想这可是个难能可贵的学习历练机会所以就积极报名参加了,到了友邻单位之后首先给我们示范观摩了就如何设卡盘查的全部流程,也给我们讲清了盘查的重点和应注意的安全事项。由于地域的原因我们在查缉毒方面上的经验有很多的不足之处,起初我们是全副武装上卡一对一的跟着他们学习,从自身安全防护意识到每个动作细节每个流程及重点盘查对象。炎热的夏天我们穿着厚厚的防护装备就跟夏季穿着棉袄一样,浑身的汗滴浸透了我们的衣服清洗着我们的面颊,越是难熬的天气似乎时间好像过的慢些,眼看着一上午的时间过去了我们还是一无所获,心里不觉的开始幻想着此时此刻能喝上冰镇的饮料洗个温水澡躺在柔软的床上该多好。因为感觉不到危险距自己有多近心里就感觉不到恐惧,所以就产生了多次想脱掉身上厚重的装备的想法,但是看着身边队友跟带队领导仍然以严整的警容姿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看到这一幕打消了自己的想法,按照以往对过往车辆进行盘查。突然听见检查小组说全体人员下车接受检查,通过对车上所有人员随身行李物品、车上可能藏匿毒品的部位进行仔细检查,有重点的对重点人进行盘查检测发现有两名吸毒人员为发现携带毒品,对吸毒人员进行强制戒毒处理并明查究毒品来源。通过上阵盘查学习友邻队友查缉毒的经验,有重点的进行盘查既减少了工作量又提升了工作效率积累了经验。在随后的几天里我们收获颇丰,共查获了吸毒人员4名,其中2名是有艾滋病患者,把吸毒人员带回局里后仔细盘查毒品的来源地,为捣毁贩毒窝点把贩毒人员抓获,让吸毒人员与贩毒人员约定交易时间地点,使不法分子一步步走进了我们事先设下的圈套,成功的将贩窝点捣毁并当场抓获吸毒人员查获交易毒品。虽然这个故事已经过去但现在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当时潜在的威胁深不可测,贩毒分子大多是一些亡命之徒不可测的危险系数大大增加。其实参与行动的我们每一名同志都知道这些但是没一名同志在面对危险的时候没有退缩,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清除社会毒瘤为人民安康保驾护航。

街面防控、维稳处突、查缉罪犯、抢险救灾等任务中有我们的身影,人民幸福安康的生活环境离不开我们辛勤的付出,我为从事这份职业感到无比的自豪,我不求我的事业显赫一时,但他将永远存在。

警营足迹——我的故事仍会继续,我将用一个个警营故事填满我人生的画卷,为社会和人民的安康谱写新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