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旬阳:电动车自燃 蜀黍支招让夏季出行更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17时44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入夏以来,随着温不断地攀升,电动车、机动车自燃事故也相继增多,这些事故处理不好,往往会引发火灾。

近日,旬阳县公安局接报警称,城区某小区停放的一辆电动车因线路问题发生自燃,致使附近四辆摩托车不同程度受损。接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及时进行处置,幸得扑救及时,未造成人员受伤及重大财产损失。

汽车在烈日下暴晒、驾驶人员操作不当的情况下会出现很多问题,如机体过热、爆胎、水箱“开锅”、自燃等高温病,如何避免这些问题,警察蜀黍支招让夏季出行更安全。

1、买车,要看品牌查装置

  在购买电动助力车时,要注意选择具有生产许可证、市场知名度较高、知名品牌的电动车,同时注意查看电动车是否具备欠压、过流保护功能和短路保护功能。

  2、用车,要勤检查常维护

  作为电瓶车用户,购买电瓶车必须看清产品说明书并按说明书操作,还要选择与电动车、充电器、电机型号、规格相配套的电瓶;电动车在正常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类故障,在维修过程中,要选择专业的维修机构或人员;不得擅自拆卸电气保护装置,确保电气线路和保护装置完好有效。

  3、放车,要加强车辆管理

  实行集中存放的场所,电动车和自行车分开存放,并按照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不得在建筑首层门厅、走道及楼梯间内存放电动车。城中村自建房集中存放电动车的房间应设置简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安装防火门,配备灭火器材等。

  4、充电,要规范布线限时间

  车辆充电时应尽量在室外进行,或将电池拆下单独充电。充电线路要选择合适的线路,线路敷设应固定安装,要加装短路和漏电保护装置。车辆应避免充电时间过长,应当按照说明书的规定进行充电,充电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10个小时。

  5、行驶,充电器不要放车上

  电动车充电器尽量不要放在车上,因为有时候路面颠簸容易导致充电器内部发生短路,再充电时容易引起自燃;充电时,应将充电器放置在比较容易散热的地方,以防止充电时间过长,充电器过热引发火患;车主要尽量避免在雨天、积水路段行驶,以防电机进水,充电时短路着火。

天气炎热,室外温度较高,易发生火灾事故,所以大家一定要多多注意防范,外出时多多检查自己的车辆,不管是家里还是室外,也要多多检查电源,提高警惕。人身安全更重要,所以希望大家多多注意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