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平利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蹄疾步稳 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16时3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把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2019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对公安改革提出明确要求。

增强活力,体制机制实现自我革命和完善;

民生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入脑入心。

党的十九大以来尤其是2019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公安部党委团结带领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的各项改革要求,完成公安现役部队改革任务,公安机关机构改革正在全面落地,“放管服”改革遍地开花……公安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体制变革:一张蓝图绘到底

改革,是时代发展进步的永恒旋律。

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则,201911日,公安边防、警卫部队转改官兵举行集体换装和入警宣誓仪式,正式换着人民警察制服,以人民警察的崭新面貌继续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

按照“警是警、政是政、企是企”的要求,2019年,民航、铁路、森林等行业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体制改革,努力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管理体制,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

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2019年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党中央要求,公安机关狠抓落实,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公安事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深层次问题,努力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代警务管理体制。

这是一场广度、深度、难度远超以往的公安改革。

2019719日,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聚焦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重完善、抓配套、促落实、提质效,巩固扩大机构改革成果,完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机制、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和政法队伍建设管理制度机制,为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这是一场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

2019720日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上,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指出,目前公安改革进入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的新阶段,必须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把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

争当改革的促进派,争当改革的实干家。

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辩证思维解矛盾,以法治思维图善治,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以底线思维定边界,以创新思维增活力,以开放思维拓视野。

不折不扣,保质保量——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安部党委落实改革部署,全面发力。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列出改革任务单,制定改革时间表——中央明确的涉及公安部的各项改革任务推进有力、落地有声。

公安改革,硕果累累。

全国公安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各项部署,不断推进公安体制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推动各项公安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机制求新:标本兼治强能力

改革只争朝夕,奋斗不负韶华。

“要推行扁平化管理,把机关做精、把警种做优、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加快构建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公安机关机构职能体系。”2019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对公安改革提出明确要求。

机构重组,机制革新,流程再造。

以全面推进两个职务序列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招录培养机制、职业保障制度和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制度改革;

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探索建立主办侦查员制度,探索跨部门涉案财物管理平台和场所建设,依法严厉打击暴力袭警违法犯罪,坚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和正当权益……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

郭声琨强调,要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着眼于破解责任落实难、监督制约难和案多人少难题,建立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机制,完善科学有力的监督制约机制,构建中国特色案件处理模式,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赵克志要求,要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新机构新编成的新效能新作用,全面落实两个职务序列改革政策,继续深化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

党委领导,部级抓总,省公安厅主责,市县主战;

做精机关,做专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与新时代相适应的现代警务管理体制和警务运行机制不断完善,新机构新体制新编成陆续释放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更大效能,在“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中开花结果。

2019101日,北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进入新时代,公安改革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99月,公安部推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企业公安交管6项新措施;

20198月,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上线,汇聚服务事项548项,为群众提供公安服务事项的办理、查询、评价一站式服务;

20197月,公安部围绕海南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类型,拟订三个方面12条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政策措施,有力促进服务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20194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

20193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印章刻制业治安管理改革各项措施已全部落实到位,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至县(区)级公安机关,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同时取消了公章刻制审批,实行备案管理;

……

2019年,持续深化的公安“放管服”改革,结合服务型公安机关建设,将改革指向进一步聚焦到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上来。

放,以活力增强获得感——

着力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进一步深化移民和出入境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改革,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管,以简政引领满足感——

着力推动监管方式科学化,坚持能够降的收费一定要降下来、该放的权力一定要放到位,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做到该管的事项一定要管精准。

服,以暖心带来安全感——

着力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立足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出入境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实现出入境证件“网上办”“异地办”“就近办”“轻松办”。

人民公安来自人民,人民公安为了人民。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

全国各级公安机关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新时代改革强警的雄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