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宁陕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校园生活如何防盗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11时32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盗窃,是指一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国家、集体或他人财物的行为。对于学生来说,最重要的防盗方法是加强防范意识,努力使自己的财物不受侵害。 学生在宿舍和教室的财物防盗,警方提示,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最后离开教室或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户锁好门,要养成随手关窗、随手锁门、身不离包的习惯,以防盗窃犯罪分子乘隙而入。

(2)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提高警惕、多加注意。如果发现来人携有可能是作案工具或赃物等证据时,则必须立即报告值班人员和学校保卫部门。

(3)现金及银行信用卡。最好的保管现金办法是将其存入银行,切忌将大额现金随意存放在宿舍或衣袋里。发现存折丢失后,应立即到银行挂失。如果参加体育锻炼等项活动必须脱衣服时,应将各类有价证卡锁在抽屉或箱子里,并保管好自己的钥匙。

(4)自行车。买新车一定要到有关部门办理落户手续。自行车要安装防盗车锁,养成随停随锁的习惯。骑车去公共场所,应将车停在存车处。如停放时间较长,最好将车锁固定在物体上或者放在室内。自行车一旦丢失,应立即到学校保卫部门或当地派出所报案,并提供有效证件、证明及其他有关情况,以便及时查找。

(5)贵重物品。如手提电脑、手机、黄金饰品等,较长时间不用的应该带回家中或托给可靠的人代为保管。人离开宿舍时,一定要锁在抽屉或箱(柜)子里,以防被顺手牵羊、乘虚而入者盗走。门锁钥匙不要随便乱放或丢失。在价值较高的贵重物品、衣服上,最好有意地做上一些特殊记号,即使被偷走将来找回的可能性也会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