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镇坪县公安局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15时58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为进一步强化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切实维护校园持续安全稳定,镇坪县公安局从8月25日至9月中旬,在全县范围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不断强化中小学、幼儿园内部安全管理和校园周边秩序治安综合治理,聚力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提高思想认识,超前安排部署。今年秋季开学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全面复学,镇坪县公安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认真分析校园安全防范面临的复杂形势,提早安排部署秋季学校开学安全防范检查工作,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校园安保联动工作机制,落实定期会商、信息互通、工作联动等措施,确保各项安全防范工作任务落细落实。

加强安全检查,整改隐患问题。开学前,组织国保、治安、派出所对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及落实校园安全防范“三个百分百”开展了拉网式排查,细致查看了各学校安全防范工作台账,并按照《内保条例》《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标准》相关要求,对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专兼职保安员配备率,封闭化管理率,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等进行了全面检查,指导完善了门禁、巡查、排查等制度,确保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截止9月1日,开展专项安全检查11次,发现整改安全隐患问题20处,做到隐患排查不到位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聚力护校安园,强化周边巡控。逐校逐园跟进“错时、错峰”安排,针对性增加巡逻密度和频次,确保“高峰勤务”覆盖重点时段,持续完善以民警、学校、家长、社会共同参与的常态化“四位一体”护学岗建设,坚持“护学岗”常态化,确保每所学校有人管、有人巡、有人防。

坚持露头就打,保持高压震慑。针对校园周边存在的突出治安问题,治安、国保、交管、网安、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了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大了对校园周边出租房屋等重点部位,网吧、游戏厅等重点行业场所的清理整治,净化了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同时,依法依规加强了对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严格从业人员资格审查,严防侵害学生恶性案(事)件的发生,健全完善了校园刑事案件分析研判和可防性案件倒查工作机制,增强了主动打击、主动防范能力。

深入走访摸排,做好风险防控。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会同教育等相关部门把学校及周边地区作为重点,深入走访周边群众,针对涉校师生各类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查、跟踪化解,切实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全面落实重点对象管控措施,坚决防止因矛盾纠纷引发涉校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发生。督促指导学校按照“一校一方案”要求,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应急演练,确保了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快速高效处置。

开展法制宣传,增强防范意识。充分利用开学之机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反欺凌、反暴力、反电诈、防不法侵害等安全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强化规则意识,引导中小学生养成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