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石泉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石泉公安队伍践行“民情三本账”提升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15时42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公安队伍在新时代如何落实和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体要求!这既是新时代的使命,也是厚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时代要求。

近年来,陕西省石泉县公安局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中,以石泉县委推出的联系服务群众“书记民情三本账”(群众意见建议、群众利益诉求、群众投诉举报)工作机制为抓手,积极融入全县社会治理总体布局,对接建立起公安两级书记办理“民情三本账”机制,真诚听民声、纳民意、受民诉、解民忧,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赢得群众满意度、认可度不断攀升,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自机制建立运行以来,主办民情线索215件,协办195件,办结率100%,回访满意率达98.8%,使一批疑难信访案件息事罢访。2019年,全县公众安全感达96.61%,公安队伍满意率达98.51%,连创历年新高,跃居省市前列。

党建引领谋划“三本账”。牢固树立新时代公安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针对过去工作中出现的民情收集不及时、掌握不精准,尤其是个别基层单位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不到位,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踢皮球的顽疾,解决群众投诉举报不细致,有可能引发缠访闹访、集体访、越级访等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风险性问题,建立起党委、党支部两级书记抓“民情三本账”责任主体,形成党建引领、党委统揽、书记主抓、上下衔接、权责明晰的责任体系,确保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每起诉求、每条意见建议件件有认领、有办理、有回应,确保群众反映问题渠道畅通、合法权益受到保护、监督举报有效落实。

分层分级建好“三本账”。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在指挥中心设立联系服务群众办公室,直接向党委书记负责,统筹做好全局“书记民情三本账”的建账和管理工作,自上而下形成有机构、有人员、有责任的工作体系。同时,在全局18个党支部建立支部书记民情“三本账”直管机制,支部书记必须落实搜集民意、把关建账、协调办理、督办回复的“四个必须”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党支部参照县局民情“三本账”运行规则,通过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实时办理辖区群众利益诉求、投诉举报及意见建议,确保件件入账办理、件件落实解决、件件回访满意。

拓展渠道收集“三本账”。建立民情民意收集六个渠道,即党委书记、支部书记通过向辖区群众公布信箱、微信、手机号码直接收集;县局各部门在日常工作中直接收集;通过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收集;通过县联系办转办的网络舆情信息收集;通过县局信访室收到的来信来访事项及上级转办的公安信访事项收集;通过县委、县政府及其他部门转发或移交属于公安职权管辖的相关事项收集,渠道的拓展延伸,切实解决了以往线索来源不畅的问题。“广场舞音响声太大扰民、流浪犬存在隐患、城区出租车随意调头”等等,凡收集到的所有涉及群众意见建议、利益诉求、投诉举报线索,全部纳入到“三本账”办理范畴,既做到民情民意收集更广泛,又确保落实办理全兑现,真正把“三本账”打造成暖民心、顺民意、惠民众的民生警务工程。凝聚各方共识,群策群力解决实际问题,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抓手。

建章立制办好“三本账” 。近日,辖区群众通过“民情三本账”反映某居民家中深夜打麻将扰民,经规范批阅流转,派出所于当日即查处一隐藏在居民家中的“赌窝”,将处理结果回复投诉人后赢得了充分的满意。自“民情三本账”机制运行以来,局党委坚持将办理民生问题的效果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考核标准,制定出台《推行“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暂行办法》,建立“分类建账→书记阅批→受理告知→快速交办→严格督查→结果反馈→书记把关→回复征询→销号归档”的办理流程,严格执行“1个工作日内交办、7个工作日内办结”时限,因案件办理确需延期的,提出办理计划和承诺办结时限,对不符合政策法规的诉求,做好解疑释惑,对回访不满意的事项,组织会商继续办理,争取群众认可和支持,争取最大满意度。同时,局党委将“民情三本账”的办结效率、回复答疑、群众满意纳入支部党建考核和书记述职重要内容,确保公安书记民情“三本账”成为民生警务的新示范、密切警民关系的新途径。新时代,石泉公安队伍秉承“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体要求,对党忠诚,践行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党建引领,纪律严明,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厚植“郡县治、天下安”奉献公安的力量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