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石泉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寻亲32载中秋圆梦 石泉民警帮古稀老人母子团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10时52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近日,石泉县公安局接到程某翠老人寻亲求助后,立即安排辖区派出所民警走访调查,经一个多月走访8个村近500户村民群众,最终帮助陈某翠、谢小志(化名)母子团圆。

2020年7月28日,安徽省利辛县公安局一民警向石泉县公安局领导发来求助信息,称其辖区一位年近70岁的陈某翠老人,自称是陕西省石泉县原迎丰区红卫公社红旗大队人,于1988年被拐骗至安徽省利辛县,离家时儿女尚小,现到古稀之年,思亲之情愈发强烈,希望能在有生之年能与儿女见上一面。

接到信息后,石泉县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云雾山派出所及相关警种配合,对涉及信息进行核查、比对,力争尽早为老人找到亲人。

关于家乡和亲人,陈某翠老人只提供了弟弟叫陈某斌及儿女姓谢的信息,所提供的迎丰区红卫公社红旗大队早已撤销。按照老人描述,民警从人名入手,通过户籍系统查询,逐一筛查年龄、地址等信息,确定云雾山镇云阳村(原红卫公社红旗大队)陈某斌与老人描述较为相似。然而,寻亲之旅并非一帆风顺,经民警深入走访调查,陈某斌并非老人的亲属。

民警走遍原红旗大队的每家每户,均未能打听到陈某斌及谢姓家人的情况,走访一度陷入僵局。民警毫不放弃,将搜索范围继续扩大至整个云雾山镇,逐村逐户走访,向村干部、高龄老人寻找线索。

在一个多月时间里,民警走访了8个村近500户群众,终于柳暗花明,了解到云雾山镇双河村有一村民陈某某,其姐姐名叫陈某翠,多年前嫁至石泉县城关镇龙光村谢姓人家生育子女后不知去向。民警顺线走访到龙光村,找到谢小志(化名),经核实与陈某翠老人提供情况相吻合,二人为母子关系的可能性极大。

“一下子没有了妈妈,我们兄弟几个瞬间感觉天都要塌了……”谢小志(化名)告诉民警,他在家中排行老二,与母亲失散那年才13岁。谢小志(化名)长大后,先后辗转多地,一边打工一边寻找母亲,终究没有寻得半点音讯。转眼间几十年过去,如今已步入不惑之年的谢小志(化名),一直没有放弃寻找生母的念头。

相见母已老,未语泪先流。谢小志(化名)与母亲长相相似,母子二人通过手机视频通话时,虽三十多年没见过面,但彼此还是一眼认出了对方。

“这是我们家老二谢小志(化名).......”电话那头,“妈!”电话这头,母子相对而泣,迅速认出记忆中的亲人,问候伴随着喑泣,久久道不完思念之情。

考虑到陈某翠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谢小志(化名)兄弟商定近期前往安徽省探望母亲。

每逢佳节倍思亲,32年骨肉相离,在石泉与安徽利辛县警方的共同努力下,陈某翠老人的寻亲之路终于在中秋节之际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