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旬阳:“自来水公司”免费上门安装净水器?小心诈骗!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14时56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近期,我县吕河辖区多名群众被冒充“水厂工作人员”以上门免费安装净水机为由,实施信用卡诈骗。此类案件给群众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影响恶劣。为遏制此类案件蔓延,请广大群众提高防范意识,以防上当受骗。

案件回顾:

近日,我县吕河辖区连续发生4起冒充“水厂工作人员”,以政府派其上门免费安装净水机为由实施信用卡诈骗的案件,给4名受害人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作案特点:

此类案件,一般由三名青年男子结伙,冒充“水厂工作人员”打着免费安装、帮忙检测等旗号,租赁本地牌照汽车,重点瞅准农村独居老人、中年妇女人群走村进户,利用这些人员接触外界信息少、辨别力不强弱点,恶意偷换“免费安装”、“安装免费”概念,走村串户,伺机进入群众家里,称政府惠民政策,上门给群众免费安装净水机。其中两名青年男子抱着净水器直接进入住户厨房进行安装,使得群众信以为真,从而对其放松警惕。

另一名男子称日后国家还以此给各户发放补贴款,但需要登记住户身份证、银行卡信息等。住户相关信息登记完成后,该男子又以国家给的补贴款需要银行卡密码,如果没有银行卡密码,款就进不了该银行卡账户为由,一步步诱导群众告知其银行卡密码。骗取银行卡密码后,犯罪嫌疑人便利用随身携带的POS机将银行卡内的现金刷走。此外,骗子还可能以收取“安装费”或者“押金”为由进行诈骗。

实际上,这些净水器(净水机)质量参差不齐,大多为不知名企业或小作坊代工生产,所用配件更是假冒伪劣居多,净水作用可想而知。

警方提示:

如遇有人声称自己为某公司工作人员或是政府工作人员上门,可要求查看对方的证件,不要轻信对方要求购买、更换、维修任何物品的要求必要时可拨打110报警热线。请广大群众面对上门安装净水器骗术花言巧语的蛊惑一定加强防范,谨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