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夜幕下的“警”色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09时57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莫道君归晚,更有晚归者

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社会

到分秒必争的现代生活

夜晚的时间被拉长、延展

变得更加绚烂多姿

人们的夜间生活也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

摄影:王培


但是,在安康人民多彩夜生活的背后

有一群人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

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公安民警


是他们,让“警察就在身边

平安就在身边”深植安康民众内心

10月30日晚上9点51分,汉滨公安分局江北派出所的报警电话铃声穿透寂静的夜空,正在值班的民警陈伟迅速拿起电话,是110指挥中心转来的最新警情,称:有一位老太太在江北大道汉江大剧院门前徘徊,疑似与家人走失。

接警后,陈伟、李海军、刘志鹏三人立即驾驶警车前往目的地。

深秋时节,原本热闹喧嚣的江北大道早早归于冷寂,天空飘着细雨,空旷的马路上几乎看不到行人和车辆,但闪烁的警灯却让人格外安心。

晚上10点整,民警在汉江大剧院对面的停车场见到了报警人梁女士和走失的老人,但在询问老人信息时,遇到了新的状况。


【现场同期】

李海军:你好,你知道自己叫什么名字吗?

走失老人:......

李海军:会说话吗?

走失老人:......

李海军:身上带电话了吗?

走失老人:......

李海军:不要紧,我们先把她带回派出所,然后通过网上信息比对来查一下。

夜幕下的“警”色

看到民警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扶上警车,一旁的梁女士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现场同期】

市民梁女士:不管遇到啥困难,都要拨打110报警,因为110是我们的保护神。

在返回派出所的路上,民警紧挨着老人坐下,不断安抚着她的情绪。这时陈伟突然想起了什么,他转身向刘志鹏核对起一个号码。


【现场同期】

陈伟:尾号是9095吗?

刘志鹏:是的9095!

陈伟:好的,因为我们最接到了一个预警:有个老太太走失了。我现在来联系一下,看是不是这个人。

陈伟记得,当天下午有一个女子报警称自己的母亲走失了。那么,眼前这位老人会不会就是她要寻找的人?一阵喜悦涌上大家心头,陈伟拨通了电话。


【现场同期】

陈伟:你好,我是江北派出所民警,你是不是报警说你母亲走失了?

报案人:是的

陈伟:老人走失时穿着什么衣服?

报案人:紫红色上衣,花棉裤。

陈伟:年龄有多大?

报案人:79岁了。

陈伟:她会说话吗?

报案人:会说话,啥都会说。

陈伟:那就不是了。

刚刚燃起的希望又破灭了,但是大家并不气馁,老人走失类的报警,他们几乎每天都会接到,随着天气日渐寒冷,在联系到老人的家属之前,当务之急是让老人先在暖和的室内待着。

回到派出所,安顿好老人之后,民警开始用信息技术进行查找,不一会儿,老人户籍信息便一目了然——老人姓赵,关庙镇某村村民。

掌握了这一信息之后,李海军开始联系关庙派出所,委托村组干部通知老人的家人。

当大家还沉浸在喜悦中时,报警电话又接二连三地响起来。

九华饭店附近一居民反映被家暴,火车站进站路上有市民抓住一名小偷,中渡夜市内有人发生肢体冲突......刚刚还热闹的警务室,随着警车不断外出,又变得冷冷清清。

夜幕下的“警”色

晚上11点27分,老人赵某的女儿崔女士匆匆赶到派出所,看到母亲安然无恙,崔女士不住地向民警们道谢。


【现场同期】

市民崔女士:感谢你们!这段时间家里事情太多了,给你们添麻烦了。

崔女士向民警介绍,母亲患有疾病,外出走失几乎成了家常便饭,她也很苦恼。送崔女士母女到派出所门口时,刘志鹏忍不住再三叮嘱起来。


【现场同期】

刘志鹏:用布条写上她的联系信息缝在她衣服上,或者制作一个胸牌,写上家属信息,各种方法都试一下嘛,多想想办法,不然老人经常走丢,你也麻烦是不是。

夜色越发深了,凌晨1点30分,江北大道两侧的沿街建筑只有派出所里还灯火通明,出警需要来回奔波,是个体力活,年轻人不耐饿,此刻刘志鹏已经连续出警三次了,回到警务室里直喊饿。


【现场同期】

刘志鹏:好饿啊,军哥,有啥吃的没?

李海军:有方便面。

刘志鹏:咋又是方便面?天天让我吃方便面。

李海军:先将就着吃吧,一会还要取材料,明早还要去法制上汇报案子,先吃方便面垫一下。

开水浇在面饼上,方便面的味道很快氤氲了整个房间,李志鹏狼吞虎咽地吃起来,而刚刚还在帮他递开水的李海军却歪在椅子上睡着了,这一天,李海军已经出警15次。

警务室内,吃面声和轻微的鼾声构成了出警归来的宁静,警务室外,脚步声夹杂着点名声吹响了夜间巡逻的号角。

今晚巡逻的重点是辖区内的老旧小区,清点过人数之后,邱志华开始给派出所年轻的民警和社区网格巡逻员分配任务。

邱志华(录音):目前已经进入冬季了,老旧小区里面的设施比较陈旧,监控也不太全面,所以我们晚上出去巡逻的时候,要检查仔细一点。如果遇到可疑情况、可疑人员,及时相互沟通联系,我带前两名,井沛带后两名,接下来,各组开始进行巡逻。

夜幕下的“警”色

凌晨3点,绝大多数人已经进入梦乡,邱志华和队员们的巡逻工作却仍在继续。

凉夜如水,为避免监管不到位,在背街小巷、照明条件差以及车辆巡逻监管不到位的小区,他们会步行巡逻,手里的巡逻手电筒为辖区点亮了一盏“平安灯”。

夜幕下的“警”色

同一时间

在汉江的另一岸同样是一派繁忙的“警”象

新城派出所内

办案民警吴黎明还红着眼睛审讯犯罪嫌疑人

110接警中心大厅

接警员马荔还在线上忙碌

江南交警中队

交警李蒙蒙仍在街头上处理交通事故......

不知不觉,已是晨光微熹

夜幕下的“警”色

夜幕下的“警”色

迎着朝露,踏着星光

守护不夜城,温暖夜归人

这才是汉滨公安民警真正的夜生活

一身制服诠释着责任和义务

在每一次危险来临之际

在每一个需要冲锋的时刻

在每一个万家欢乐的假期

在事故现场、危险第一线都有他们

他们的辛勤付出


所谓岁月静好

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也正是因为汉滨民警的坚守

才换来辖区群众的安宁和社会治安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