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

| 微信公众号

汉滨分局“五强化”护航全区重点项目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10时0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在安岚高速公路即将正式通车前夕,安岚高速公路建设单位中铁十一局、中铁隧道局、陕西路桥公司、安岚管理处专程向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送来锦旗,对汉滨公安在安岚高速公路建设期间环境保障、矛盾化解、管理服务等方面做出的艰辛努力和大量工作表示由衷地感谢。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汉滨分局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这个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公安局和区委区政府总体战略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自觉把公安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谋划、履职尽责,不断深化和创新服务发展举措,积极打造全面掌控协调有力、打防并举、服务到位的重点项目建设格局,着力帮扶重点项目、企业,解决影响和阻碍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阻工滋事违法犯罪行为,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全力护航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强化组织保障 夯实工作责任

 

分局牢固树立立足本职、服务中心的工作理念,强化责任落实,实行领导包联责任制和一把手问责制,组织治安部门围绕城东新区、安岚高速汉滨段、安康机场办、北环线、长春路及黄沟片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建立警务室,抽调12名民警派驻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在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警务保障,负责施工区域的巡逻防控、法律咨询、安全宣传、矛盾化解、治安整治等工作。同时按照局领导包片、所领导包点、责任民警驻地的层级化原则,定人定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

 


工程建设初期,张鹏局长深入安岚高速公路1标段项目部,对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830条措施落实和汉滨分局优化营商环境“3100%”机制运行情况开展调研指导。分局治安大队、吉河派出所、江北派出所、建民派出所等涉及重点项目建设的所队,按照张鹏局长指示要求,积极与重大项目建设牵头单位对接,超前谋划、科学部署、认真落实,制作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服务保障方案。结合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精准分解项目任务,科学建立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绩效量化考评机制,为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提供了强力支撑,有效激发了民警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的工作热情,确保了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强化信息收集 加强预警研判

 

一是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劳资纠纷等敏感突出问题进行先期调研,全方位收集整理影响重点项目建设的信息,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做到预警预知,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二是根据重点项目建设的开工日期、建设进度、媒体关注度等要素进行综合分析,客观全面地评估风险。加强与政府机关各部门的沟通协调,互通工作信息,对高风险的,及时上报党委、政府,密切协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重点控制化解。三是深入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全面收集掌握劳资纠纷情况,对可能影响项目建设的问题,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帐,主动联系城建、人社等相关单位和有关投资企业,妥善处理劳资纠纷。

 

 

强化矛盾调处 优化投资环境

 

工程建设进展到那里,矛盾排查就跟进到哪里汉滨分局对各种可能诱发不安全事件的不安定因素,及早防范,超前工作,及时配合项目部超前做好矛盾化解工作,防止因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等诱发不稳定因素,有效维护工程建设的正常秩序,为全力支援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加强警民沟通,派出所通过走访农户、召开警民院坝会、警企联席会等形式,深入到各施工现场和农户家中,组织倾听项目部、施工单位、当地群众的意见;组织当地群众集中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教育引导其依法反映合理诉求,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充分运用电视、报纸、广播、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及300余处LED电子屏滚动播放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宣传片,发放各类宣传彩页2万余份,发放企业问卷调查5万余份,通过立体化、多渠道、全方位宣传,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参与营商环境建设。

 

强化职能作用 严打违法犯罪

 

依托新五战扫黑”“七法治乱等举措,结合近期开展以线索大翻查、案件大评查、宣传大发动、机制大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四大行动开展全方位调查摸底,全面掌握企业周边以及重大项目现场存在的治安隐患问题,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损害重大项目建设和客商投资活动的违法犯罪活动。一是建档案排查。对有劣迹人员和重点对象逐一建档,加强工程及周边暂住人口的管控,严查严排隐藏其中的流窜犯罪分子。二是进企业防范。组织民警深入到重大项目一线、企业内部,认真听取重大项目建设、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各类治安问题,严厉打击敲诈勒索、暴力阻碍施工和盗窃施工设备材料等违法犯罪。三是出重拳打击。严厉打击强揽强占工程、无理阻挠施工、插手工程项目竞投标、采取暴力手段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的黑恶霸痞势力犯罪活动。对发生在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及周边的寻衅滋事、聚众闹事、阻碍工程施工等严重干扰项目建设的不法行为,坚持主动进攻,强化警种协作,依法及时处置,快速反应、及时打击,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自分局建立运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3100%”工作机制以来,全局各所队履职担当,主动作为,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面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共排查化解各类涉企矛盾纠纷1218起,依法查处阻工滋事、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秩序案件66起,依法拘留78人。

 

 

强化管理服务 优化行政审批

 

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认真落实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830条措施,全面运行分局“3100%”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尽可能地下放审批权限,努力实现审批最少、时限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工作目标。对重大项目建设主动介入,跟踪服务,实行挂牌保护,落实包抓领导、包抓单位和专管民警,建立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安保联席会议、治安联防联勤、公安民警驻项目联络员制度,做到工程建设推进到哪里,公安机关警务保障就前移到哪里,真正建立起零距离服务模式。对在建和新开工的重点项目,涉及公安机关行政审批与许可事项的,进一步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严格爆炸物品管理秩序,坚持保护合法与打击非法并重,非法定理由一律不得停供爆炸物品。同时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由民爆管理部门持续开展滚动式排查,严防民爆物品丢失、被盗、被抢和涉爆案事件发生,对涉爆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击。紧密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对工地内的务工人员全面登记,通过加强安全意识防范教育,强化内部防范,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派出所深入工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助力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