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

| 微信公众号

运行“一警一点”扁平警务工作机制 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14时35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2020年以来,汉滨分局以双品培验工程为引领,把党的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行一警一点扁平警务工作机制,创新实践十步工作法,通过抓重点、找方法、攻难点、补弱点,全力推进入户走访、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等各项公安工作,全局治安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夯实加强,汉滨城乡社区警务效能显著提高。全区治安警情数同比下降20%,化解矛盾数同比提升17.4%,未发生民转刑案件,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中向好,市域社会治理成效进一步提升。 

在改革创新实践中构建社区警务新模式

按照党建引领、属地管理、网格定位、职责到人、全面覆盖、无缝对接、多元参与、规范运行、精细管理、人性服务的总原则,在汉滨设置1000个警务联系点,每个联系点配置一名民警(辅警),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项,融入基层扁平化警务联系点,积极构建多元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扁平化警务联系点一警一点警务新模式,让群众感受公安工作的温度。


20209月,机关包联民警与西城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开展一警一点工作中发现,兴安社区共有居民楼22栋、蔬菜大棚市场1个、禽类大棚市场1个、自行搭建个体工商户276户,大部分房屋因年代久远,线路、设施老化,加之楼道内堆放大量杂物,消防安全隐患十分突出。对此,民警在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同时,向社区居委会及辖区单位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规范小区管理,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同时为强化消防安全物防基础,消除火灾隐患,西城派出所积极争取老城办事处大力支持,在社区每栋楼每个单元配备安装灭火器共90个。灭火器进小区后,一旦小区发生火灾,居民能在第一时间控制火源。社区居民普遍反映,以前楼道从来没有安装过灭火器,现在有了灭火器真是安心多了! 

在强化治理措施中提升社区警务新动能

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全警参与、整体联动、AB岗互补的工作模式,运用一警一点扁平警务十步工作法实行联系点警力错时服务工作机制,全面开展入户走访、信息采集、矛盾化解、隐患排查等工作,变群众上访为民警主动下访。


出入境管理大队长唐祖斌带领民警辅警深入果园社区、金川村开展一警一点扁平警务工作时,他制作发放警务联系卡,组建群众联防群,既方便了与群众的沟通,又提高了民警办事效率。警务联系卡和联防群架起了与广大群众沟通的桥梁,让群众看到我们开展一警一点工作是真正俯得下身、扎得住根。唐祖斌说。 

在夯实基层基础中构建社区警务新格局

紧扣公安基层基础,结合一警一点推动巡防巡控在基层、服务下沉在基层、宣传发动在基层、专项整治在基层,明确联系点民警社情民意收集、政策法规宣传、积案现案侦办、矛盾调处化解、治安巡逻防范、行业场所管理、重点人员管理、流动人口管理、便民利民服务等九项工作职责,让每个扁平化警务联系点都充分发挥作用。


20209月,网安大队与新城派出所一警一点网格化民警携手走进教场社区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民警向社区居民耐心讲解、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电信网络诈骗常见手段,以及如何防范个人信息泄露,网络安全的预防与应对知识等,并发放宣传彩页,引导广大群众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现在不法分子骗局套路太多,我们实在有必要多跟民警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在认真聆听了民警的宣讲后,不少居民纷纷表示。 

在综合运用载体中锻造社区警务新生力

全面推进党建+警务联系点勤务模式,充分发挥汉滨分局优秀共产党员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扬汉滨分局优秀人民警察基层治理模范先锋作用,把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体现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最末梢,积极构建与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相适应的新型社区警务机制,精心打造一联系点一亮点


江北派出所临江社区和晏台警务室责任区民警鲁奇华,从警23年来,始终扎根在基层,服务在社区。他熟悉社区18565569人的家庭住址,在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中,他和同志们一起走村入户,五加二”“白加黑,确保应采尽采、应录必录。他只要有时间,就带领红袖章巡逻队员在辖区开展治安巡逻,几十年来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还是节假日休息从不间断。


扎实基层23年,一摞摞笔记本里记录了他工作的全部,字里行间写满热忱和细致,一项项荣誉是岁月的肯定,也见证着他默默耕耘的艰辛历程。鲁奇华先后因工作成绩出色被授予安康市十佳社区民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民警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特别是在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大比武活动中,他凭借扎实过硬的业务技能,一路过关斩将,在12个县分局参赛民警中脱颖而出斩获第一名。

 

一警一点扁平警务是汉滨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陕考察调研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向全国人民警察授旗并致重要训词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建设,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市公安局党委“137”战略部署,积极探索推进警务机制改革,推进警力下沉、做强基层基础、提升工作质效,推进基层市域社会治理的具体路径。


鼠去牛来绘春归,良策善政谱新篇。2021年,汉滨分局将持续推进一警一点扁平警务,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打严防违法犯罪活动,全力以赴压降发案,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深入推进平安汉滨、平安安康建设贡献汉滨公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