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

| 微信公众号

四个典型案例揭露高发诈骗手法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09时12分   来源:公安部网站   作者:   【 字体: 】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通信网络技术进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也迅猛增加、案件持续高发,已成为当前主流犯罪,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网络贷款”“网络刷单”“网络购物”“杀猪盘”等诈骗手法不断翻新,隐蔽性、迷惑性不断增强,令人防不胜防。以下4个案例揭秘常见电信诈骗手法。

诈骗手法一:冒充网购客服

案例:去年“双十一”预售开始,倪先生给妻子买了一款口红,没想到第二天接到一自称某平台“客服”的电话,称其购买的口红有质量问题,需要办理退款。双方先是协商通过银行卡退款,但倪先生与妻子按照对方的指示扫描二维码,绑定银行卡退款却未能成功。随即,对方要求用支付宝退款,按其指示操作,倪先生很快进入“网商贷”,分3次贷款4万余元,均进入倪先生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内。倪先生并未警惕,在混乱之际告诉对方自己手机刚收到的验证码。没过多久,倪先生的支付宝退出,重新登录发现有转出4万余元的记录,遂明白之前对方是在用自己的验证码登录支付宝转账,于是报警求助。

手法:犯罪嫌疑人自称网购平台客服,告知受害者购买的产品有质量问题,“好心”为其办理退货退款手续,待受害者点击链接或扫二维码获后,后台盗刷金额。

防骗指南:接到网购订单异常的电话,并要求在平台外办理退款退货的,都是骗局!当接到所谓的主动退款电话时,一定不要轻信,要和官方平台卖家核实,经过确认后通过官方渠道进行退款。沟通中,一旦遇到加QQ或微信、发链接、实名验证、发送验证码转账等等,往往都是诈骗。

诈骗手法二:网络刷单诈骗

案例:范某在网上看到兼职刷单招聘信息,便添加对方为好友,随后根据对方引导完成了一次刷单,赚到8%的佣金。范某先后完成了3次刷单,都收到了对方返还的本金和佣金,但在完成第4次刷单后,对方一反常态,没有马上返还本金和佣金,以各种理由扣押本金,要求范某继续刷单。范某再三讨要本金无果后,才意识到被骗。

手法:犯罪嫌疑人在网上发布或短信发送兼职刷单招聘信息,用超高待遇引诱人上钩。初期,他们会引导受害者完成几次刷单并返回部分佣金,待受害者消除疑虑后,再以刷连单返钱为由,让其刷更多单后扣押本金,最后拉黑走人。

防骗指南:网络刷单本身就是一种欺骗客户的违法行为,任何要求提前垫资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收到此类网络兼职广告要提高警惕,切勿相信网上“足不出户,日进斗金”“轻轻松松赚钱”等兼职广告信息。

诈骗手法三:贷款诈骗

案例:刘某添加一个陌生人为好友,对方称能帮刘某办理10万至50万元额度的贷款,刘某选择贷款10万元,对方称需先交纳3000元手续费,便可以帮他办理10万元的24期免息贷款。刘某便通过微信转款3000元。但对方一直不放款,还继续要求刘某交纳制卡费、诚信金等费用,刘某方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手法:犯罪嫌疑人承诺可以“快速放款”,以宽松条件通过贷款申请,并在放款前以资料费、保证金、流水单费、解冻费、验证还款能力等各种理由收取费用,而“贷款”却无法到账。

防骗指南:凡在贷款时遇到未放款先收费,必是骗局!需要贷款应选择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

诈骗手法四:投资理财诈骗

案例:陈某被拉进一个炒股交流群,群内聊天内容多为分享炒股经验、晒收益等,并有“客服”推荐相关炒股课程。陈某观望了一段时间,看到群友不断晒出收益截图,心痒难耐,遂联系“客服”咨询,得到对方提供的相关“权威认证”声明后,便完全放松警惕,下载安装“客服”提供的炒股App,开始跟随“导师”投资。初期收益确实明显,陈某便又陆续转账100万元追加投资,此时系统却显示账户被冻结,陈某联系“客服”欲追回资金时被以各种借口敷衍,两天后发现微信被拉黑,荐股微信群也解散,才得知自己被骗。

手法:犯罪嫌疑人组建投资理财群,让“托儿”扮演各种投资角色吸引受害人注意,并提供相关“权威认证”声明获取信任,待受害者小额投资尝到甜头后,再引诱其大额投资,最后卷款走人。

防骗指南:切勿盲目加入未经核实的投资理财群,警惕群内“专业人士”发布的所谓“内部消息”,任何向陌生账号转账的行为都应再三思考和甄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