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旬阳市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旬阳:“五强化”扎实推进冬季安全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15时57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为切实加强冬季安全防范工作,预防和减少可防性案件及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旬阳县公安局认真落实省市部署,立足实际,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充分发挥“打防管控”效能,扎实开展巡逻防控、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冬季安全防范宣传等工作,切实为广大群众欢度春节和“两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强化巡逻防控,挤压违法犯罪空间。针对冬季盗抢骗案件易发特点,科学部署警力,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上街面,提高街面管事率和见警率。强化治安联勤联动联控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充分发挥“治安联防队”、“挨户防”力量,加大辖区特殊路段、重点部位、流动人口聚居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防力度,尤其是背街小巷的巡防力度,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

强化违法打击力度,震慑各类违法犯罪。以冬季严打严防暴力犯罪和侵财犯罪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落实落细“打、防、管、控”等措施,重拳打击八类严重暴力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持续以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盗抢骗案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等各种侵财犯罪,在全县迅速掀起两个专项行动高潮,推动小案快侦快破、涉案财物快追快返,最大限度减少发案,减少群众损失,坚决实现打击防范“双提升”目标。自开展冬防严打整治工作以来,共破获盗抢骗案件23起,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切实增强全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强化矛盾纠纷化解,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为实现对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做到早预见、早疏导、早调处,民警积极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以及“五进五民”爱民实践活动,进社区、进家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事情,及时关注、跟进和解决,特别是劳资、债务、感情、邻里等矛盾纠纷一旦发现,主动上门、提前介入,最大限度的把矛盾纠纷从源头上化解。统筹结合镇村干部力量,积极发挥“三力联调”作用,对疑难问题进行有效化解。同时充分发挥“挨户防”作用,发动群众对社情民意及时掌握,及时发现和调处不安定因素,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强化安全隐患排查,严防事故不留死角。强化枪支弹药、危爆物品、散装汽油等重点物品安全监管,推动寄递物流行业严格落实“三个100%”制度,严防危爆物品漏管失控、形成现实危害。紧盯交通事故预防,持续深入推进实施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管“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劳”、酒后驾驶、逆向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扎实做好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同时持续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常态化开展居民住宅建设消防设施专项检查,督促做好“九小场所”消防监督检查工作,确保消防设施可用、安全通道畅通,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救能力。“冬防”工作以来,共排查重点单位和场500余家次,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8余处,下发整改通知书300份。

强化安全防范宣传,提升群众防范意识。组织民警深入社区村组,通过宣传培训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消防安全、防灾减灾、安全用电用气用火等方面的安全生产知识,并深入群众及商户家中讲解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应急逃生方法及自救互救方法,提醒群众要时刻牢记安全防范知识,切实保障自身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利用微信、微博、微警务群等方式,向群众实时推送冬季安全防范预警提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冬防”集中宣传5次,发放和张贴宣传资料3000余份,现场解答问题30余次,切实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