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汉阴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汉阴召开全县冬季严打严防侵财犯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08时53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为有效遏制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及盗窃警情高发态势,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对电信诈骗、入室盗窃的防范意识,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125日下午,全县冬季严打严防侵财犯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在县综治中心一楼召开,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刘定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邝吉学主持会议,县直部门分管安全工作负责同志3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镇分管领导、镇社治办主任、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各村(社区)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全体网格员分别在镇村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至全县15个居委会、141个行政村。

刘定东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一要整体统筹推进,打好综合治理战。要强化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平台实体运行,各级综治中心网格员要当好知识宣传员、信息采集员、纠纷调解员,抓好相关信息数据登记上传,利用好数据平台;同时各单位、各部门要用足用好人防、物防、技防手段,协同推进反诈防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治理,切实发挥综治中心以平安建设为中心,服务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的职能作用。二要突出防范作用,打好反诈防盗、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充分认识到反诈防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当前综治部门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要将群众自防与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相结合,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电信网络诈骗及盗窃犯罪防范宣传,切实提升群众自防意识和自防能力,公安、综治部门要借助现有科技手段、技术平台震慑潜在的违法犯罪行为,力求将犯罪遏止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遏制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及盗窃警情高发态势,保护好群众财产安全,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三要加强基层治理,打好风险管控主动战。要切实利用好综治平台,充分发挥好各级网格员职能作用,强化防煤气中毒、防火灾事故知识宣传,多渠道多途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稳控化解信访矛盾,将矛盾和风险原地稳控化解,严防发生民转刑案事件,切实维护全县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邝吉学同志在会上全面细致地宣讲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常见类型和手段,并就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夯实工作责任。各级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牢树一盘棋思想,按照工作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夯实具体责任,确保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二要迅速行动,抓好工作落实。坚持群众自防与专项治理相结合,防在日常、治在平时。要多种途径、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防诈防盗宣传活动,增强群众自防意识;多角度、全方位发力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及盗窃犯罪,全力遏制发案数量。三要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源头防范、群防群治、刨根断源式治理常态化,着力探索建立整体联动、反应快速、处置高效的治理机制,不断挤压犯罪空间,让心怀不法想法之人无机可乘、让违法犯罪嫌疑人无处遁逃,全面提升电信网络诈骗及盗窃犯罪治理成效。

会上,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大队长李仕刚通报2020年及2021年初全县侵财类刑事案件发案情况;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治安大队长李东宣读了《全县集中开展“防电诈、防盗窃”宣传活动实施方案》;播放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警示教育专题片,另外对疫情防控、防煤气中毒、预防冬季火灾事故知识进行了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