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河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警察文苑】我的“年三十”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09时48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早上临走时,天微亮,家人正在厨房准备食材,见到我要出门,有些诧异:“难得一家人都在,想着今年团年饭能早点吃,怎么你又要出去吗?”

“是的,今天单位安排值班备勤,你们吃饭就不要等我了……”

“说啥呢,你不回来还能叫团年吗?晚上尽量早点……”看到家人有些埋怨、又有些期盼的眼神,我留下了一句:“尽量……”

公安的工作充满不确定性,计划好的工作往往会因临时任务、突发情况而中断,记得一名老民警曾说过一句话:让一名警察在时间上作承诺是不可靠的,因为有时候他们的时间也不是自己的。

赶到单位,和夜班备勤的同事简单打个招呼,就算是接过了这一天的工作。群众过节,公安过关,每到节假日,都是广大干警最忙的时候,来到办公室,简单理了一下今天的工作内容:首先是和几名同事轮流在值班室值班,还有几条信息需要整理、前几天拍的视频也要在今天编发了,如果顺利的话,下午抽空回家吃个饭应该问题不大。在家人眼里,团年、团年,一家人团团圆圆才是年……

一江之隔的湖北羊尾不时传来几声鞭炮声,从对面传到绣坪山,再从山上反射到大家的耳畔,让大家感觉到些许“年”的氛围,告诉大家今天是农历春节,年三十。

忙忙碌碌了一上午,快中午的时候,总算把手上的几件事情处理完毕了……但是,还是出了点状况,正是几声零散的可疑鞭炮声让大家的神经紧张起来,因为不确定是对岸的湖北羊尾还是后面绣坪山上给亲人祭祀的群众燃放的,值班领导安排核实,我们备勤民警又临时支援禁燃禁放工作组,开着警车绕禁燃禁放区域重点区域开展禁燃禁放宣传,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巡查,没有发现燃放鞭炮的情况。

路上的行人淅淅沥沥,匆匆的脚步都是朝着家的方向,年三十了,也许都在赶回家和家人吃团年饭吧。我也看到一群仍然坚守岗位的人:

城区每个路口都有佩戴红袖章执勤的工作人员,在耐心的叮嘱上山祭祀的群众不燃放烟花爆竹……

街上的巡逻民警装备整齐,警容严整,用坚定的脚步守护着广大群众的平安春节……

政府、社区禁燃禁放的巡逻车一遍又一遍的播放禁燃禁放倡议书……

还有派出所的同事们,都在这个节日坚守岗位,守护着自己的那一片平安……

他们都是平凡的人,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有的在巡逻守护,维护社会和谐,有的在禁燃禁放宣传、守护碧水蓝天,所有的牺牲奉献都只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氛围,道一声春节快乐,是彼此间的相互鼓励。

中午单位饭堂的伙食很丰盛,有鱼,有汤圆,寓意年年有余,象征着团团圆圆,食堂大姐还热情的帮我们四五个人拍照留念,大家吃的津津有味、其乐融融,抽空给家人拍个照片,让他们放心,特殊的团年饭,意义不一般,味道不一般。


另外几名同事又支援禁燃禁放工作去了,我编发完信息,坐在值班室翻翻朋友圈,看到大家都在晒着“年味”:有丰盛的团年饭,有美满的全家福,有温馨的团圆情……向前翻一翻,朋友圈里自己前几年还未参加公安工作时,也是在年三十的几句打油诗勾起了曾经的回忆,有这么几句:

三十除夕夜,围炉共团圆,

堂前著杯舞,炉火亦翩翩。

举杯辞旧岁,把盏话新年,

满堂天伦乐,幼叟俱欢颜。


 ……

一家人围着火炉,吃着热呼呼、香喷喷的年夜饭,觥筹交错间伴随着春晚的喜庆氛围,享受天伦之乐,无论这一年遇到过什么困难和挫折,此时此刻都会烟消云散,一年中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此。这也曾是我的年三十。

现在,我是一名警察,我把我的“年三十”给了更多的人。

你看,今夜万家灯火共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