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石泉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年夜饭(随笔)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17时47分   来源:   作者:刘庆勇   【 字体: 】   

当2021新年的钟声敲响,当热闹的街道开始安静时,一顿简单的年夜饭才刚刚开始。

2月12日凌晨,在公安局机关11楼的餐厅里,一张由几张小长条餐桌拼凑起的方形餐桌格外醒目,餐桌正中央摆放着一个电磁炉,炉上架着一口铁锅,锅里的汤汁儿已经沸腾,桌面上摆放着鱼肉片、五花肉片、海带、豆芽、金针菇等食材,桌子下面还放着几瓶可乐饮料,还未卸甲的巡特警队员次序而坐,围成一个大圈,只待队长“开吃令”。

“兄弟们,新年快乐,干杯”。

巡特警大队的陈队长举杯提议,是这顿年夜饭的开端。干了!有彼此间的新年美好祝福,有队友间的深厚情谊,更有通过努力换来人民群众除夕平安团圆的喜悦。一切尽在杯中。

除夕,年夜饭上了热搜。大到央视,小到个人的微信朋友圈,晒出了很多与年夜饭有关的视频或图文。其实,对于物质相对丰盈的时代,吃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与家人团圆,这是赋予年夜饭最本质的意义。但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头顶国徽,肩负特殊使命,把为民保安的忠诚誓言镌刻在心里,他们错过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除夕当日,局里餐厅的厨师都回家过年了。没有伙食怎么行?局领导十分关心值班人员的伙食问题,指示警务保障部门要做好春节期间的保障工作,让值班民警辅警在单位也能吃上热腾腾的年夜饭。火锅,是巡特警队员们自己挑选的。火锅食材是由厨师提前准备好的,只需插电加热煮熟即可食用。

火锅辣度适中,味道纯正,队员们一边津津有味地吃着,一边敞开心扉地聊了许些关于工作、生活上的事情。刚刚过去的一年,他们一起坚守一线抗击疫情,一起远赴外省抓捕犯罪嫌疑人,一起在全市巡特警比武竞赛中挥洒激情......不一样的岗位,不一样的责任,他们肩负着巡逻防控、应急处突的重要任务,每逢重大节假日,他们要全员在岗。

“吃火锅,喝可乐,在单位过年挺热闹的。“90”后队员小邓自拍了一段视频发给了妻子小美。去年年底,小邓和小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因当时临近春节,外出返乡人员增多,疫情防控压力增大,他所在的大队不仅要负责汽车站、火车站的疫情防控,还要兼顾城区巡逻,警力紧张,很多队员半个多月没有轮休过了,想到这里,小邓主动提前结束婚假返回到工作岗位上。

队员小魏是家里的独生子,没穿上警服前,他从来没有缺席过除夕这顿团年饭。自2018年成为一名巡特警队员以来,已连续三年没有和父母一起吃过团年饭。

群众过节,警察过关。按照当地习俗,年夜饭一般在16时左右。就是这个点,巡特警大队越是要加强值守巡逻,要严密防范街面发生案件、事故,也要强化巡逻及时发现、制止、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因此,他们分组轮流在单位简单用餐后,将全部警力投入到城区巡逻中。晚上八点左右,人们吃完年夜饭都出来了,这个时候也是一天当中县城区最热闹的时候。街道两侧行道树上挂着的一串串小红灯笼彰显着节日的喜庆氛围,街面上,有儿子儿媳带着年迈父母出来悠闲散步的,也有十指相扣行走在大街上的年轻情侣,还有兴高采烈“打彩”的幸福一家三口.......

一顿简简单单的年夜饭在碰杯、祝福中结束。此刻,在安定祥和的小城里,那闪烁的警灯,那熟悉的身影,静静地守护着万家的灯火,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岁月静好。




(作者   刘庆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