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致安康驾驶人:“学法减分”已经开始,最高减免6分!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09时2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3月15日,安康机动车驾驶人“学法减分”业务正式上线,符合条件的驾驶人足不出户即可按照规定方法开展学习考试并获得相应减分奖励,此举进一步方便了广大驾驶人处理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驾驶证扣分业务。业务上线当天,安康已有2人率先在“交管12123”APP申请在线“学法减分”业务,其中1人通过学习实现抵扣1分违章分数。

那么,在线“学法减分”业务哪些人可以办、在哪里办、如何办、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业务解读如下:

一、适用范围

符合条件的安康机动车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APP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并经考试合格的,均可以申请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一次减1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最多可以减6分(包含)。


二、学习方式

1.网上学习 ;

2.公益活动。


三、适用规则

【网上学习】累计学满 30分钟 后参加网上考试,答对 18道题 及以上为考试合格,即减1分,一个记分周期内最多减6分。考试未通过的可以在24小时内补考,补考以两次为限,逾期或考试不合格的只能重新申请“学法减分”。

【公益活动】无需考试,只要参加“文明交通劝导”或“交通安全宣传”即可,每次一小时,每次减1分,具体活动可通过“交管12123”APP查询。

1. 登录“交管12123”APP,选择【学习教育】模块下【学法减分】,选择公益活动,实人认证后,选择活动地点及活动场次信息。

2. 申请“公益活动”的驾驶人,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前往活动现场进行签到、签退,签到、签退均需进行实人认证,通过后由系统判定是否签到、签退成功。判定情况可点击【前往查看】既跳转至“网办进度”查看减分记录。


四、“学法减分”不予受理情形

1. 在本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或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

2. 在上一个记分周期,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的;

3. 在最近三个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或者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或者买分卖分受到过处罚的;

4. 机动车驾驶证在实习期内,或者机动车驾驶证逾期未审验,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扣留、暂扣期间的;

5. 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录的;

6. 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有效期或者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

7. 机动车驾驶人参加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或者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学习考试时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情形的。


五、“学法减分”关注问题答疑

1. 参加“学法减分”有次数限制吗?

答:没有。但减免达到6分后将不能继续参加“学法减分”。

2. 完成一次学习后,任何时间均可申请参加考试吗?

答:不可以。必须在完成学习之日起6个工作日内申请参加考试。

3. 考试时长是多少?题型有哪些?答对多少合格?

答:考试时长为20分钟,题型为判断题、单选和多选题,答对18道题及以上为合格。

4. 用手机学习或考试时接打电话,会影响学习或考试吗?

答:会影响。如接打电话会切换出当前界面,学习或考试将会被中断。

5. 还有哪些情况会导致学习或考试不通过?

答:随机抓拍未采集到人像;实人认证未通过;从事与网上学习、考试无关情形。

6. “学法减分”过程中弄虚作假、冒名顶替后果。

答:一是本次“学法减分”无效;二是3个记分周期内,系统拒绝受理“学法减分”申请;三是加入“黑名单”,三年内无法办理任何互联网服务平台业务;四是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