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安康警察文苑 04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08时51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每一位加入警察队伍的战友,相信都有各自不同的理由和原因。

有没有问过自己:为什么要当警察?

有没有想过将来:要当一名怎样的警察?

有没有看看现在:是不是脚踏实地走向未来?

坚守初心,不忘来路,牢记使命与担当,我们才能获得不竭动力。

如果你是因为热爱而选择,那么我祝贺你:你会是一个优秀的警察和一个幸福的人。

今天,我们跟随“司令学长”王讲、“警营新秀”张作为两位年轻警官的心路历程,去寻找我们的初心。


初心伴我从警路

“初心”是什么?是孔子“居之无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是毛泽东“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是习近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宏大理想;是公安民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庄严承诺。

我的初心始于职业生涯的起点。2009年9月警校大礼堂里,十八岁的我第一次穿上警服,身边站着的都是青春飞扬、满腔热血的同学,我们高举右拳,向着庄严的警徽,喊出“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的铮铮誓言。三年后的七月,不舍的我想从学校里带走好多,带走老师,带走同学,带走青春,但是最后装进行囊的,只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工作五年,我常常回望来路,看看那个起点,鼓起勇气面对挑战;常常扪心自省,锻打自己的信念——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我的初心,是在户籍室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时的耐心细致。初入警营,我在派出所负责户籍工作。2010年11月某天,户籍室来了一位五十岁出头的男子,带着一位十三四岁的姑娘。我热情的询问到“叔,您办什么业务”。他便给我讲起这些年的遭遇,从他的讲述中得知他要给女儿补录户口。前些年因为躲避计划生育他们举家外迁至湖北省生活,十几年没有回来,女儿即将面临中考、高考、就业、结婚等一系列问题,但是女儿没有户口什么事也办不了。我立即将情况汇报所领导,走访调查、组织辨认、联系湖北警方协查、上报资料审批一系列工作随即展开。后来审批结果出来了,我电话告知女孩来所里上户、办理身份证,女孩听到消息后没有说话,先是发出了发自内心的开心的笑声,紧接着是一通感激的话语。她的笑声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好回馈,最高褒奖。

我的初心,是在办公室处理琐事时的无怨无悔。办公室办文办会、上传下达、保障服务、繁杂琐碎,没有治安民警参加执勤安保活动的新鲜,没有刑侦民警破获大要案件的刺激,没有派出所民警破小案暖民心收到赞誉的成就。有同事就调侃道:你一个警校刑侦专业毕业的整天面对鼠标键盘显示器,你什么感受。我总是心平气和的回复到“革命分工不同而已”。是的,工作分工不同而已。“为全局公安工作服务”就是我们办公室民警的自豪。

我的初心,是在驻村开展扶贫工作时的交心帮扶。2017年我被选派驻村开展扶贫工作,除了协助第一书记做好全局整体帮扶工作,我还结对帮扶着五户贫困户,在我帮扶的贫困户中有这样一个人:王某清,44岁,身体健康,家里就他一人,主要致贫原因是没有安全住房,归根结底是他没有了奋斗目标,“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了解他的基本情况后,根据政策我帮他申请了安置房,但仅仅解决物质方面的需求远远不能让他过上小康生活,必须对他“扶志”,让他自力更生。为此,我多次深入他家中,给他做思想工作。最终在我不厌其烦的动员下,他终于决定去陕北砖厂务工。11月初,他回到家里给我打电话,让我去他家里坐。来到他家我看到他确实变了,不再是不修边幅、胡子巴拉,整个人精气神十足。和他聊天过程中得知半年多时间他挣了近两万元,他还想和别人合伙建鱼塘,发展养鱼产业。王某清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我看到了他脱贫致富,欣欣向荣的希望。

我的初心,是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认真负责。2018年10月,我有幸通过市局组织的遴选考试,分配到交警支队工作,成为一名公安交警。到交警支队成为全市公安交警一份子之后,我对交警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交警是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的保护神,是和群众打交道最多、为民服务实践最直接最生动的警种,每每看到有事故发生、有交通拥堵,特别是得知哪儿哪儿发生了亡人事故,就会有一种愧疚感涌上心头。或许每一个交警人都是因为这种责任心使然,所以哪里有拥堵、哪里有隐患、哪里有事故,哪里就有交警的身影,无论是严寒酷暑、阴晴雨雪、白昼黑夜,因为我们知道,只要我们多做一点,就能缓堵保畅,消除隐患,避免事故,就能守护广大驾乘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安康公安交警的目标是“让安康名副其实”。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一切向前走,但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常常问自己为何从警?如何从警?其实,这条路上不需要过多的豪言壮语,更不需要过多的鲜花掌声,需要的只是一颗恒久不变的初心。用初心为百姓守护安宁,用初心为人民创造幸福,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更不辜负来时的自己。

在警察这条路上我才刚刚上路,面对遥不可期的未来,面对越来越多的挑战,我心里住着的,永远都是那个警校旧礼堂里,高举右拳的十八岁少年。

青春无边,奋斗以成。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作者:王讲 安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办公室三级警长



期待一声认同

“展的”,岚皋方言,意思是“可以的,妥妥的,没问题的”。对于岚皋人来说,最能表达对一个人的肯定的,无疑就是那一句“你是展的!”简洁朴实,但也发自内心,这是岚皋人的最高评价。

我一直在思考,警察的职业认同是什么?支撑着我们克服艰难困苦、直面雨雪风霜的动力是什么?加入这支队伍的理由也许各有不同,但我确定的是,穿上这身警服之后,每个人心中都有了一个共同的信念,那是对这片土地,对这方山水,对这里的人民最坚定的忠诚。

在千里缉凶、勇擒歹徒后,看着受害群众欣慰的面孔,我们最期待的是那一声“你是展的”!警察的天职就是打击犯罪、维护治安,当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侵害时,公安民警总是冲在最前,哪怕迎面而来的是枪弹、是利刃、是牺牲!因为选择了这条路,就只顾风雨兼程!

面对持刀行凶逃逸的嫌疑人,岚皋公安迅速出动,精兵强将全境封锁,天罗地网在南宫山下悄然铺开。多线追击、卡点堵截,仅用时三小时就将持刀捅伤无辜女孩的嫌疑人魏某一举抓获!在最危急的时刻,是民警迎着尖刀扑上去,我无法感受他们当时的心境,但是我想那时他们心中最坚定的信念一定是将恶徒绳之以法。面对欺行霸市、鱼肉乡里的涉恶集团,岚皋公安夙兴夜寐、栉风沐雨,历时半年、辗转多个市县,以黑恶必扫、除恶务尽的精神,顶着重重压力将涉恶犯罪分子和背后的保护伞一网打尽,还了汉江两岸一个清风正气、朗朗乾坤。

在滔滔洪流、沉沉雨幕中,看着受灾群众劫后余生喜极而泣的笑容,我们最期待的是那一句“你是展的”!卫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在灾难面前,公安民警就是那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洪大堤。人在,阵地在!我安,百姓安!用血肉之躯用直面天灾时,这是每一个参战民警最真挚的誓言!

那场百年不遇的洪灾中,在每一个岚皋百姓心里留下最深印象的,除了滚滚浪涛、山崩地裂,还有绽放在岚皋大地上的那一朵朵藏蓝之花。面对不愿转移的受灾居民,民警用肩膀撑起梯子,冲进即将被泥石流摧毁的土屋中将他们背出来。身后是轰然倒塌的房屋,眼前是重获新生的百姓。面对被塌方阻断的回家群众,民警化作泥泞中的守护神,护送着他们一一通过塌方山体,用脊梁打通了回家的路。

朴实无华的话语道不尽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赤诚之心。在岚皋公安这支英雄的队伍中,有赤胆忠心战功卓著却愧对妻儿父母的人民卫士杨大平。有呕心沥血奋斗一生,退休后还坚守在岗位上的老黄牛胡仁国。有两袖清风无私奉献,为岚皋公安事业贡献毕生的英模张本树、管景锋。还有千千万万个像他们一样奋战在公安一线的民警,他们的身前是魑魅魍魉、罪恶阴暗,他们的身后是万家灯火、父老乡亲。

就像那首歌中唱到的“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没有惊天动地的事业,没有震惊四座的功勋,但是当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永远挺在最前。

作者:张作为 岚皋县公安局政工室一级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