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弘扬公安英模精神】我的从警路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08时35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岚皋县公安局单宁


单宁现任县公安局巡警大队大队长,曾2次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百名优秀巡逻民警”,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他讲述的是自己从警路上的难忘经历。


我的从警路

从警二十年,刑警、交警、治安警、巡特警我都干过。

2006年的夏天,我任城关派出所副所长。当时一个月内,城区多个住宅小区连续发生入室盗窃案。由于社区安全防范基础工作薄弱,好多小区都没有安装监控探头,犯罪嫌疑人每次作案时都进行了化妆,反侦查意识特别强,后来我们通过大量工作,终于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在获悉犯罪嫌疑人可能藏匿地点后,我立即与战友到其家中实施抓捕,没成想在街道上与正骑车回家的嫌疑人碰了面,他见状立即调头就跑。我来不及多想,骑车就去追。追捕过程中,嫌疑人骑车与群众在大桥路十字路口发生碰撞,他随即弃车又向西逃窜,在西一路口我终于将他拦截住。大喊一声“站住”后,我向他扑上去,一番扭打,将他按倒在地。但我的左手小指却被嫌疑人抓住,顺势一拧,顿时,骨头断裂般的疼痛袭满全身。我强忍剧痛,将嫌疑人死死按压在地上,直到同事赶来现场。缓过神来,我才发现,小拇指被掰错了位置,短短几分钟手掌已经肿成沙包大小。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肆虐全国,山城岚皋也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2月19日,单位通知将抽调五名同志出差,由于工作任务性质涉密,各单位先报名单,具体任务待出发前通知。我们都知道,这次任务不管是去哪里,都是要冒很大风险的,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必须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便主动请缨。2月21日,我同全市54名战友一起奔赴外地,支援当地疫情防控。根据统一安排,我带领20名工作人员,负责为当地生活、消毒物资车辆提供安全保畅工作。为保证市民能安心居家,生活物资和防疫消毒物资必须及时供应。我们每天白天上路维护秩序,晚上回到驻地挨个监测体温、消毒,摸索总结了疫区社会车辆查控工作法和疫区公安民警个人防疫123工作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保障能力。疫情笼罩下的驻地氛围很凝重,为了鼓舞士气、减轻压力,我每天与民警谈心交流。外地支援期间,我带领大家开展勤务45天、出动警力1540余人次,检查各类车辆5.27万余台次、劝返500余台次,参与救治群众30人次,我们工作队也得到高度肯定,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我个人荣立“二等功”。

二十年来,我牢记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竭尽所能履职尽责。“7.18、9.25”洪水期间,我当好“移动警示牌”,疏导警示群众远离危险地段;日常执勤中,数次将晕倒在街头路边的群众救起,安全送回家中;在脱贫攻坚中,我力所能及帮助结对群众解决困难,出资5000余元为贫困户修建水窖,改善周边6户、20余名村民安全用水问题。就是这一件件小事,铺就了我的从警路,守护岚皋安宁,我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