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弘扬英模精神】安康警察故事 06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09时01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弘扬英模精神】安康警察故事 06期

救火英雄 王文臻

男,汉族,1992年6月出生,2018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中共党员,高中学历,生前系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巡警队辅警。2019年5月2日,在人民大厦火灾救援中英勇牺牲。

危难时刻 他用生命换来群众平安

2019年5月2日15时50分,石泉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在执行“五一”安保巡逻任务时,发现县城内向阳大道人民大厦12层一居民家里突发火灾。站在楼下,只见滚滚黑烟和肉眼可见的火光从阳台上不断喷冒出来,因高温而烧裂的玻璃径直砸落下来,吓得楼下群众迅速避让。当时正值假期,石泉县城内人头攒动,着火点距离旅游景点石泉老街又十分近,围观的群众不断增多。

“文欣,你赶快打电话给110和所里汇报情况,马上疏散在场群众。我和文臻上楼看看有没有被困人员!”作为巡逻小组组长,冯帮兴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分配了任务,然后和王文臻直奔着火层。但在群众都已安全疏散后,他们还迟迟没有下来。

最终,消防队员在着火层的楼道里发现了晕倒在地的王文臻,并立即将他送往楼下救护车抢救。紧接着,冯帮兴也被找到——晕倒在电梯里的他被电梯自动带到了26层,并被同层的群众所救。

不幸的是,由于吸入有毒烟气过多,王文臻经抢救无效牺牲。

27岁的他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用生命换来了群众的安全。当天,在公安、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的全力扑救下,现场明火于16时20分被扑灭,现场及周边无群众伤亡。

群众有难 他尽显责任担当

2018年12月,王文臻光荣退役。本可以休息一段时间再上岗工作,但怀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他只在家中待了一周便来石泉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就职,成为一名辅警。

陈可是城关派出所案件组的民警,同时也是王文臻在派出所的师傅。在他眼里,王文臻最大的优点就是爱学习。

城关派出所辖9个社区1个村,常住人口5.1万人,暂住人口1.1万人,警情量大,工作连轴转是常事。王文臻平时住在所里,即使轮到休息,只要有警情他都跟着去学习。半年来,他参与处置各类警情98起,参与救助群众23人,协助办理案件18起,并配合社区民警检查辖区内行业场所。

就在火灾前的4月30日,王文臻和江文欣接到一条警情:在县城卖菜为生的王曾秀老人,不小心将自己辛苦挣来的400元钱丢了。王文臻耐心地帮她联系石泉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查监控录像,并帮她找寻可疑的丢失地点。当得知她没吃饭时,王文臻还掏钱为她买饭,这让王曾秀老人感激不已。

“文臻哥哥常教育我,干一件事情就一定要把它干好,不管何时何地都要对得起自己这份职业!”1995年出生的江文欣来到警队才1个多月,但却十分佩服王文臻的职业素养。

英雄永存 他用平凡书写伟大

两年前,王文臻的母亲做了开颅手术,身体一直欠佳。王文臻从部队回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家里添置了全自动洗衣机,并自信满满地告诉爸妈:“有我呢,你们以后不用老出门打工了,我一定让你们享福。”

可惜,对党和人民履行了职责使命的王文臻,却再也履行不了对父母的承诺了。

5月4日,在王文臻遗体告别仪式上,王仁元坚强地说:“请大家放心,我一定会坚强起来。文臻是一名英雄,这是他应该做的,他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王文臻的弟弟王文实流着眼泪说:“哥哥是个英雄,我长大后一定要像他一样!”

“王文臻同志以实际行动捍卫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用忠诚和担当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担当精神,用无私和奉献铸就了气壮山河的时代丰碑,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是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的楷模。他一定会永远活在我们石泉人的心中!”石泉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田波说。

【弘扬英模精神】安康警察故事 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