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紫阳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铸造警魂 永葆初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16时07分   来源:高桥所   作者:陈媛媛   【 字体: 】   

何为“警察”,在中国古典字意义上,先事之备谓之“警”,见微知著谓之“察”。《现代汉语词典》中对它这样解释:“警察是维持社会秩序和治安的武装力量,也指参与这种武装力量的成员。”而对我这样一名刚加入警察队伍的新警来说,这都是抽象的、笼统的、概括性的描述,生硬地告诉我警察的特征和含义。

人民警察——共和国的卫士,头顶警徽,肩扛盾牌,这一庄严神圣的职业,让多少有志青年为之热血沸腾、慷慨激昂!怀揣一颗“英雄梦”,我于去年12月加入了这支队伍,那一刻、我的梦成了!

刚入警营,接处警、办户籍、整理档案材料等等琐碎的工作,与我想象中影视剧《重案六组》里主人公那般的英姿飒爽、青春靓丽、无往而不胜截然不同。下基层是我们的必修课。到所里后,最记忆犹新的是两个数字:一个是28.7,这是派出所与紫阳县城的公里数,一个是25.5,这是所里民警的平均年龄。想着即将于大山作伴、与寂寞为伍,衣柜里的碎花裙子将被束之高阁、鞋架上的高跟鞋将会落上灰尘,我承认,那一瞬间我怀疑过自己的选择!但纵使偶起波澜,一念之间;然警心未改,初心不移,从警之路,绝不后退!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在第十党支部的组织下参观了芭蕉红色革命圣地、在桥沟路东城门城墙上观看了中原野战军发布的通文告示。我了解到,就在这里,在每一片细碎的土地上,都曾飘扬过红军的战旗,浸染着烈士的鲜血!在这片鲜血染红的土地上,孕育出了张敏、刘兵、陈晓峰等警队标杆,也永远留下了罗春明、冉本义两位先烈的忠魂。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危难面前,他们挺身而上;万家灯火,他们执着坚守。也就是从那个时候,我明白了身上这件蓝装的意义,那就是接过前辈的担子!因为在身后,还有35万紫阳人民需要我们去守护!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忘却了城市的一片斑斓、迷恋着深山的一抹淡青,挚爱着紫阳的一方热土!

今年二月的一个下午,也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三个月份,所里接到群众报警称家里失火了。两位民警大哥带着我,抓起装备,迅速赶往现场。到达后发现整个现场浓烟滚滚、屋内大火熊熊,取暖桌、沙发等家具已经全部烧着,失火的屋里散发出难闻的烧焦味,此时屋外的老人小孩吓到哭成一团,场面极度混乱!我们见状,立刻组织村组干部分头行动,隔离现场、疏散群众、安抚家属、关闭电闸,防止次生事故发生;控制火势、穿插分割、逐片消灭...半小时过后,大火被扑灭,现场无一人受伤!原本陷入慌乱的人们也从崩溃的情绪中逐渐稳定下来,沉浸在“劫后余生”的喜悦里。从弥漫着浓烟的火场中最后一个走出来的,是我们的民警,他的衣服早都湿透了,整个执勤服上也沾满了泥垢,但是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力量和安全。

危难时刻显身手。我们不是高高在上、颐指气使的老爷、而是忠肝义胆、赤子诚心的公仆;不是畏畏缩缩、贪生怕死的小人、而是冲锋陷阵、舍生忘死的勇士。是面对犯罪嫌疑人时刚正不阿的铁面,是行走在万千百姓中英勇忠诚的守护军。是什么让这一职业如此生动形象,我想是因为它前面还有两个字——“人民”。人民警察为人民。

伴着警笛呼啸的韵律,沿着前辈铿锵的脚步,年年岁岁、寒来暑往,忘不了的是峥嵘岁月,褪不去的是警察本色,永不变的是责任担当。“全民反诈”路虽弥坚,不行不至;“指尖警务”兹事虽小,不做不成。青山和大地会证明我们的忠诚,蓝天和白云会昭示我们的誓言,警徽和盾牌会铭刻我们的坚守和担当!

我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曾说,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资以乐其无涯之生。”百万荣耀铸就党魂,万古长青永远相随!值此我党百年华诞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广大青年干警在此郑重承诺:我们青年一代,将永远遵循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训词精神,矢志不渝一以贯之。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机构名称:紫阳县公安局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城关镇紫府路1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2:00 14:00-18:00

联系电话:09154421110 传真号码:09154421001 电子邮箱:281744874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