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忠诚践行为民初心使命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15时56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贯彻落实安康公安机关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今年以来,安康公安机关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全力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在增强群众幸福感上察民情、知民盼。一是警民恳谈听民声。市公安局组织召开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3次,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特约监督员代表、服务对象代表80人参加,征求意见建议50条;各县区公安局先后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群众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二是走进基层征民意。各级公安机关以党支部为单位,深入社区、学校、广场开展禁毒教育、反诈防骗、非法集资、反邪教“一对一”精准宣传防范活动,共向群众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64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97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三是深入调研察民情。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维护及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多次分别前往包联县分局和分管警种部门进行明察暗访、检查指导,督导工作落实,倾听基层呼声期盼,虚心向群众问策。

完善优化便民服务举措,在增强群众获得感上出实招、办实事。一是推出便民利民举措。不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市公安局围绕交通管理、出入境、治安户政、行业管理、报警求助推出便民利民18项服务措施;各县分局结合本地实际,出台各项便民利民具体措施134条;安康交警部门在安康中心城区、各县城区确定夜间、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允许停车路段51条,增加限时停车泊位2520个,群众“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全市公安机关累计出台各类便民利民服务措施180条,进一步拓宽了公安机关便民服务渠道。二是提升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水平。全市公安机关梳理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236项、各县区2483项,圆满完成全市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任务;强化“互联网+公安出入境政务服务”应用,提供网上预约办证60人次,为滞留安康外籍人员办理签证和居留许可延期66人次,为出国境工作学习内地居民提供急事急办服务20人次。三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走访入户群众59347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142起。四是着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共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787件,涉及公安诉求708起,查结率达100%;公安部、省公安厅通过转送交办信访案件385起,100%按期办结,实现信访积案“清仓见底”。五是狠抓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大力推进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对新排查的42处隐患进行挂牌督办,目前已治理安全隐患34处,整治率80.9%。升级“智慧交通”,完成全域一体化平台搭建,建成事件感知、轻处置等子系统,升级改造闯红灯、违停、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234个,建成“三车”语音提示系统74处,有力提升了交通管理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利的出行环境。

严打民生领域违法犯罪,在增强群众安全感上下真功、见真章。一是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推进“打五霸、治五乱”行动,把打击锋芒对准易滋生黑恶势力的农村及基层组织、矿产资源开采、征地拆迁、建筑施工、金融放贷等行业领域,共破获案件67起、打击处理107人,其中打击村霸27案35人,严防黑恶势力死灰复燃。二是深入推进“全民反诈”行动。积极推进无诈村(社区)、单位、镇(办)创建活动暨全民反诈行动,推动构建党政主导、部门主责、公安主力、群众主体的“四维一体”全民反诈安康样板,竭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发送反诈预警宣传短信450万条,短信预警23.2万余人次,止付7733笔,止付资金2.6亿元,冻结878笔,冻结资金4242万元,全市电信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5.9%。三是深化“破小案、暖民心”严打整治工程。树牢“既要破大案、更要管小案”工作理念,剑指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切实回应民生关切,破获“盗抢骗”案件303起,打掉团伙20个87人,举办涉案财物返还仪式9场次,向受害群众返还资金100余万元。四是严厉打击经济犯罪。聚焦防控经济金融风险,统筹推进打击犯罪、化解风险、追赃挽损和维护稳定等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市共立经济类犯罪案件29起,破获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涉案资金13.9亿元,为群众和国家挽回损失4300余万元。五是严厉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全市破获食药违法犯罪案件24起,其中省督办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捣毁制假窝点4处,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