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河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兵贵神速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15时09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阿J和阿C、阿G回到所上时,已经是下午三点了。上午在山上跑了一上午,消耗了不少体力,中午粒米未进,这会已经是饿的前胸贴后背了。电饭煲虽然还插着电,但是米饭已经是温热的了,三人连菜都顾不上热一下,一人盛了一碗饭就狼吞虎咽起来。刚刚吃了几口,电话响了:有人来所报警,速来值班室。

J放下碗筷,示意阿C和阿G赶紧吃,就去值班室了。来人是一名40多岁的妇女,口称20分钟前自己将手机放在自家商店的收银台上,出去给人送了一趟货,回来以后就发现手机不见了。阿J听到这里,明白这是一起顺手牵羊的盗窃案。于是告诉妇人稍等,返回餐厅端起碗筷,回到值班室,一边询问着妇人手机丢失前后的详细情况,一边大口的咽着饭菜。几分钟后,妇人讲完,阿J也吞下了最后一口饭菜。

根据妇人所讲,其离店时,店内尚一人,此人就是周显。等其送货归来,周显已经离去,据目击者称,是搭乘了一辆摩的往山上家里去了。同时妇人还提供了一条线索:周显此人素来有小偷小摸的习惯。阿J走访了妇人商店左右的商户,均称妇人离店期间未见有其他人进店。阿J推断,周显此人有重大嫌疑!

于是阿J立即带着同事阿C和阿G以及报警的妇人,驾车往山上追去。盘山公路弯弯绕绕,又窄又陡,好在阿J早已跑熟,车速倒也不慢。走完盘山公路,阿J将车停在一户人家门前,一问才知,10分钟前周显才刚刚路过。阿J立即精神一振,时间还来得及!遂带头快步追去。

然山路太陡,几乎成九十度上行。上午已经在山上走了几十公里山路的阿J三人,体力并未完全恢复。快步走了约20分钟后,感觉双腿如灌了铅一般沉重,呼吸早已急促起来。大家都想歇歇,但更明白,周显就在前面,追上的越晚,抓人抓脏的可能性就越小。再看报警的妇人,此时早已落后老远。三人互相鼓着劲,一路又做起了竞赛,一会你超越了我我,一会又我反超越你。如此一起来,竟然感到疲惫减少了几分,速度又快了起来。又20分钟后,三人终于走到一户人家坎下,根据之前人户的描述,应就是周显家。阿J将执法记录仪打开,又示意阿C也将佩戴的执法记录仪打开。加快步伐朝人户家里走去。

走到门前,阿J高声喊了一句“周显”,便听得屋内有人应了一声。确认此户就是周显家后,阿J便疾步朝屋内走去。刚走到门口,一男子便从屋内迎了出来。满脸堆笑的问道“几位警官来有何贵干”,却是堵在门口,并无请人进屋坐坐的意思。阿J见状,一边回道“走,进你屋说”,一边闪身挤进了屋内。刚一进屋,便见一道黑影进了另一房间,门帘还在飘动。正在此时,报警的妇人神奇般的赶到,站在门口便指着墙角小木桌说道“这是我的手机套”,阿J低头一看,桌上果然放着一个金黄色的手机套,旁边还有一张电话卡。

 

J瞬间明白了,留下一句“看好他”,便疾步冲进内房。阿J进入内房后发现,此房间还有一道出门,便立即跟了出去。出门发现一妇人手中拿着一部手机,似是正要找地方隐藏。阿J及时喊住妇人,一同返回堂屋。这妇人便是周显的老婆余花儿了。刚一进堂屋,那报警的妇人便惊喜的叫道“这是我的手机,屏幕左上角有一道裂痕。”阿J自余花儿手中接过手机一看,果真屏幕左上角有一裂痕,手机型号也正是报警妇人所说的华为mata7

正在此时,一名二十多岁的少妇抱着一婴儿自外面走进屋内。少妇问道“这是怎么了?”周显忙对阿J说,这是我女儿,刚离婚回到娘家,她因为离婚精神受到刺激,这件跟她无关,请你们不要为难她。阿J看了周显一眼,说:放心吧,案子我们会查清,跟案件无关的人,我们不会牵扯她,现在,请你跟我们走一趟。

周显默然不语,站在原地未动。阿J又说道: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的相关条款,现在我们正式口头传唤你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请你配合。执法过程我们会全程录音录像,在此告知你。说着,阿J指了一下肩上的执法记录仪,随后和阿C便上前一左一右,架着周显往门外走去。

谁也没料到,周显在走到门口时,突然跪下了。一边扇着自己的耳光,一边口称自己错了,请警察放过自己一马。阿J一边将周显拉起,一边厉声喝道:周显,在你女儿和外孙面前,你给自己留点脸行吗?俗话说“该挨打,脱裤子”(陕南农村谚语)。男子汉大丈夫,挨打就要站稳(陕南谚语)。你触犯的是国法,不是我们某个人的私法,谁敢饶你?

周显听罢,慢慢站起来,跟着走了。刚走至周显家坎下,余花儿和周女又追了上来。周女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抱着阿J的左腿,跪在地上哭喊道:你们不要带走我爸爸。阿J见状,不禁皱起了眉头,这一家人怎么回事?有点反常!

J向阿C和阿G递了一个眼神,示意一切小心谨慎,做好录音录像,注意安全。随后又耐心的向周女讲了相关的法律规定,并告知她现在的行为已经涉嫌阻碍执行公务的违法。在苦口婆心说了十多分钟以后,周女终于放手。阿J三人才顺利将周显带走。

在回派出所的路上,周显又向阿J套近乎,说愿意出一笔“燃油费和“车马费”,希望这件事能就此结束。阿J没想到这个周显竟然还不死心,于是微笑着对周显说道:该说的我刚才都已经向你说了,你要愿意再说这些没有用的你就说吧,这里全录着呢!周显望了一眼正对着自己的执法记录仪,终于消停了下来。

因为人赃并获,周显倒没有狡辩,对偷到手机一事供认不讳。至此,从周显盗得手机逃离现场,到被抓获归案,不过两小时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