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

| 微信公众号

身份证异地办理全攻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15时44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从2017年7月1日开始,人在外地而身份证丢失、过期,再也不用回老家啦,不在户籍地也可直接在当地公安机关补领、换领!

那身份证异地受理,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Q: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包含几种类型?

A: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包含三种类型:

丢失补领

损坏换领

有效期满换领(包括换领指纹证)

Q:哪里可以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

A:在我省行政区域内的任何一个户籍派出所和具备受理条件的县级公安机关户政大厅都可以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

目前,我省1304个户籍派出所和29个县级公安机关户政大厅均可以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

Q:哪些人可以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

A:凡在陕西省行政区域内居住、就业、就学,且符合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条件的人员,均可在居住地、就业地、就学地就近办理。

Q:哪些人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不予受理?

A:根据公安部规定,以下情形不得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

容貌变化较大,或者人口系统照片与历史制证照片差别较大,且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

有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机动车驾驶证和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机动车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行为的;

申请人提供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常住户口所在地址(省内住址变更的除外)与人口系统中信息不一致难以确认身份的;

有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不良信用记录的。

办理时,这些事情您也需要知道

Q: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需要提供什么证件(明)?

A:申请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需提供的证件(明)是:公安机关颁发的有效证件。

包括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居住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机动车驾驶证等,以及房屋产权证、购房合同、房屋租赁合同等居住证件(明),工商营业执照,用工劳动合同等就业证件(明),学生证、学籍证明等就学证件(明)等任何证件(明)之一。

Q: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收费标准是什么?

A:依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居民身份证收费及有关规定的通知》(发改价格[2003]2322号)规定:

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收取工本费每证20元;

居民身份证有效期内损坏换领、丢失补领,收取工本费每证40元。

Q:居民身份证异地申领多长时间可以领取?

A:户籍所在地县级公安机关审核签发成功后,30天可到受理点领取。

还有这些身份证问题,您一定也遇到过

Q:我急用身份证,能不能办理加急?

A:办理身份证并没有加急一说哦。

身份证办理时间大概为30天哦(异地办理所需时间稍长)。如果您急需使用身份证,可持居民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

Q:我身份证丢了,怎么办理挂失?

A:身份证丢失或被盗后,您可持居民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申报挂失。

当然您也可尽快前往公安机关申办身份证补领业务,这也相当于告知了公安机关证件丢失的事实,此时可以不用再申报挂失或登报说明。

Q:身份证快过期了,什么时候进行换领?

A:身份证过期前三个月内前往公安机关进行换领,都是可以的哦。

Q:我身份证丢了,人在外地暂时不能回家,可否让家人帮忙办理?

A:由于补领身份证时需核录指纹、重新拍照,所以身份证丢失补领业务是必须要本人前往办理的哦。

另外,我国已全面开通身份证异地受理业务,您其实不用回家就能补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