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

| 微信公众号

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铁路春运安保和侦办诈骗案件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11时01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115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铁路公安机关2019年春运安保工作有关情况和公安机关侦办诈骗案件情况,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构建平安春运、温馨春运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再过一周,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就要开启了。春运是涉及千家万户、关系亿万群众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充满期待。随着铁路特别是高铁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多地选择火车特别是高铁出行,铁路春运旅客发送量每年都有大幅增长,如何让回家之路更安全、返乡之旅更温馨,是铁路公安每年一开年就要遇到的大考。交出合格的答卷、让老百姓满意,就是铁路公安的目标。

记者: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公安将采取哪些措施整治“霸座”等扰乱列车秩序行为?

铁路公安局治安管理处处长王洪生:一段时间以来,列车“霸座”“扒阻车门”等一度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针对这种情况,铁路公安机关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

一方面,铁路公安机关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旅客列车常见警情处置指引》,其中对霸座、占座、扒阻车门、酗酒滋事、动车吸烟等,明确处置流程、处置要求、处罚依据,要求广大基层民警熟知掌握、规范运用;另一方面,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坚持整体联动、落实以地保车,出现类似警情,列车乘警和列车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出警处置。需要地面支援的,我们通过“五分钟报告、第一站处置”机制,由前方停车站派警力登乘列车协同处置。

201812月以来,铁路公安机关就对扰乱站车秩序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查处各类扰序案件3000余起,行政拘留500余人,拘留“霸座”“扒阻车门”人员12名。

记者:铁路公安机关打击“盗抢骗”侵财犯罪方面有哪些举措?

铁路公安局刑事侦查处处长王文军:针对打击“盗抢骗”犯罪,今年铁路公安机关提早动手。201812月初,“铁鹰-2019”反扒专项打击行动启动,重点打击站车“盗抢骗”犯罪。

随着春运高峰到来,我们将采取四项措施,进一步打击“盗抢骗”犯罪。

一是加大面上清理控制力度。主要是铁路站车岗位民警加强控制,维护正常乘车秩序,同时调集100支“铁鹰反扒”小分队,深入重点站车开展专项打击,挤压流窜犯罪活动空间。

二是加大重点站车治理力度。针对旅客反映比较强烈、侵财案件相对突出的站车,我们组建专门队伍、专门力量、专门单位,实行包保措施,开展集中打击。

三是加大破案攻坚力度。针对案值较大的重点案件、团伙型案件,我们集中专业力量开展专案攻坚,通过打专案、挖积案、挖累案,对流窜犯罪形成围剿之势,起到震慑作用。

四是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坚持打击与追赃并重,是铁路公安机关在打击当中秉持的原则。通过追赃,为旅客群众最大限度地挽回损失,为广大群众过一个幸福和谐的新年作出贡献。

记者:春运期间,铁路公安机关将会推出哪些便民利民新举措?

铁路公安局副局长白少强:今年春运,我们将进一步改进执法服务方式,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措施,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第一,加大警力投入。在保证常态化警务工作的同时,我们从局、处两级机关抽调机关干部,补充到一线,把警力放到旅客见得到的地方、放到旅客最 需要的地方,为广大旅客排忧解难。

第二,设置警务服务平台。各级铁路公安机关将和相关铁路客运部门进行有效对接,在候车室显著位置设置便民报警服务台,提供报警电话,设置党员先锋岗,安排民警值守,尽最大努力解决旅客困难。

第三,改进执法服务方式。我们开展“立足新起点、展示新作为、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护航平安当先锋、践行宗旨展作为”竞赛活动以及“平安伴您行、送福到万家”公益活动,组织文艺小分队深入开展防盗和乘车安全防范常识宣传,最大限度为广大旅客排忧解难。

记者:当前票贩子倒票主要有哪些手段?铁路公安机关将采取哪些打击倒票措施?

王洪生:为维护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铁路部门和铁路公安机关采取多项措施,坚决防范打击倒票活动。

铁路12306网站采取了强化验证、刷脸验证、卖售对列、流量控制等方法,从技术上维护售票公平。铁路公安机关从2018126日起,提早开展打击倒票“猎鹰-2019”战役。

第一,以打开路,组织千余支打击倒票小分队,集中围剿站区倒票活动。第二,铁路公安机关和地方公安机关联勤联动,全方位挤压倒票活动空间。第三,加强互联网巡查、售票数据分析、客票流向调查,发现线索寻迹追踪、打点掏窝。第四,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惩各类职业性倒票和扰序活动,使票贩子得到应有处罚。

战役开展以来,我们已刑事拘留票贩子83名、行政拘留票贩子1109名。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倒票行为,营造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严打诈骗犯罪确保社会稳定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春节将至,诈骗犯罪活动又有新的抬头,出现了许多新的花招,具有很强欺骗性。诈骗犯罪活动不仅侵害人民群众的财产权益,更严重的是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稳定。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对此高度重视,专题研究,要求依法严厉打击,及时揭露犯罪伎俩,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公安部迅速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近期指挥北京、广东、辽宁等地公安机关侦办了“精准扶贫”“北斗共享联盟”“中国梦想启航基金会”等多起诈骗案件。

记者:请问近期发生的诈骗案件有哪些具体手法?为什么会导致这么多人上当受骗?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总队长袁林: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近期公安机关打掉的诈骗犯罪团伙紧盯社会焦点,诈骗项目和手段种类多、翻新快。通过公安机关初步梳理,目前诈骗项目和手段已经达到百余种,有“民族大业”“民族复兴”“精准扶贫”“扶贫养老”,包括“军民融合”以及“中国梦想基金启航”等。

我们发现有4个方面的原因导致很多群众上当受骗:

第一,抓眼球。犯罪嫌疑人冒充领导、伪造各类图片公文,欺骗性很强。犯罪分子将自己伪装成国家工作人员或领导干部,以国家、政府部门领导人和秘书的名义向受害人下达命令和项目,同时大肆伪造国务院、财政部、民政部等机关公文,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通知和命令,合成领导人的图片,进行鼓动宣传,骗取信任。

我们在犯罪嫌疑人家中起获了大量伪造的公文文书,制作非常逼真,如果没有一些专业部门来鉴定,很难被识破。

第二,低投入、高回报。犯罪分子声称以交几元、几十元、几百元就能获得利益上万元,甚至十万元、百万元,吸引受害人参与。之所以“低投入、高回报”,就是为了骗取老百姓的信任。这种形式抓住了当前一些人“一夜暴富”的心理。

第三,利用微信等网络工具。此类犯罪传播渠道首先从亲属入手,其次从微信朋友圈入手。所有案件在第一层传播的全是从亲属套亲属,从亲属到亲属、朋友到朋友,因为亲属的传播渠道更加直接一些。

第四,受害人容易被犯罪嫌疑人“洗脑”。通过公安机关侦查来看,此类诈骗案件受害群体以中老年群体为主,普遍是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收入较低、明辨是非能力较差,极易被犯罪团伙洗脑控制。有的对此深信不疑,甚至由受害人转变成加害人。

在侦破案件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诈骗案件嫌疑人在微信群里发动所谓会员来北京开会,打着来北京开展各项活动的旗号实施犯罪。希望广大人民群众一定要加强防范。

记者:我们都知道此类诈骗活动有一定的迷惑性,公安机关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深化打击治理?群众该如何防范?

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此类诈骗不同于一般的诈骗案件,危害十分严重,具体表现为严重侵害群众的财产权益,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稳定。中央和公安部领导高度重视打击治理此类诈骗犯罪工作。

下一步,公安部将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此类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探索建立打击防范诈骗犯罪长效机制,以打开路、重拳出击,全面摸排线索,全链条铲除诈骗团伙,集中破获一批诈骗犯罪案件,严惩一批从事诈骗犯罪的幕后组织者和操纵者,坚决打掉一批非法组织,摧毁一批非法网络。

在此,我奉劝这些实施诈骗的犯罪分子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因为凡是实施犯罪都会留下蛛丝马迹,不要心存侥幸。对于继续顶风作案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惩。

同时,我们强化追赃挽损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不管这些骗子把钱藏到哪里,是买了车、还是买了房,都要追缴、冻结、扣押,返还给受骗的群众,不能让犯罪分子在经济上得到好处。

我提醒大家,要谨记“三个凡是”,凡是打着类似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进行敛财的,都是诈骗;凡是自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QQ等方式进行所谓的“委托”“授权”“任命”的,均是诈骗;凡是打电话任命你为国务院秘书,或者旅长、团长的,均是诈骗。

同时,按照法律规定,转发、鼓动、宣传此类诈骗信息,或组建相关的微信群、招募会员、收取费用、进京聚集的,均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