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安康市公安局举行反暴恐实战演练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00时0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为全面提高全市公安机关应对重大、突发暴力恐怖事件的组织、指挥、协调、处置能力,建立完善科学、有效、运转良好的应急处置体系。9月29日上午,安康市公安局在安康中心城区组织开展了反暴恐实战演练。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尚伟,市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吴家仲、市政法委副书记、维稳办主任郭迪富等领导出席演练活动。市公安局及汉滨、高新分局相关警种部门,武警、消防部门,各县区公安检查站共计800余名警力参加了演练,有关新闻媒体记者观摩了演练。

此次演练紧贴反暴恐实战,着眼当前暴恐事件特点,针对持刀砍杀、劫持人质、可疑爆炸装置排除、灭火抢险处置、“关城门”拦截查控、综合处置集结等反暴恐活动预设情景、合成演练。为确保演练取得实效,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尚伟为总指挥,局党委班子成员为副总指挥,市公安局副局长、汉滨分局局长邱祖满为现场指挥,局属部门警种负责人为成员的反暴恐实战演练指挥部,设立办公室,制定《安康市公安局反暴恐实战演练实施方案》,成立现场处置、指挥调度、现场警戒、交通管制、拦截查控、情报研判、预备处置、宣传报道、警务督察、后勤保障10个工作组。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雷绍明多次组织召开演练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各工作组职责和任务,对演练进行周密部署。

9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在安康市高新区居尚大道中央广场“客运站”,有7名手持凶器的暴恐分子砍杀过往群众。接到警情后,总指挥杨尚伟局长立即作出指示立即启动《安康市公安机关处置暴恐事件工作预案》指令邱祖满副局长立即赶赴现场指挥处置立即对现场外围实行交通管制启动环安康中心城区和环安公安检查站,实施“关城门”查控拦截。各工作组接到指令后,迅速集结就位,开展反暴恐处置工作,按照“屯警街面、动中备勤”的原则,先期处置民警3分钟赶到现场,当场击毙1名暴恐分子,抓获1名暴恐分子,2名暴恐分子驾车逃逸,3名暴恐分子劫持2名群众躲进“高客站”办公区一房间内与公安机关对峙。现场指挥邱祖满到达现场迅速组织抓捕暴恐分子、进行现场警戒、救治伤员。随后,劫持人质暴恐分子在藏匿房间安装爆炸装置,要求与公安机关对话,提出准备2辆车辆,释放被抓团伙成员,否则将杀害人质,引爆炸药。在谈判陷入僵局情况下,1名暴恐分子扔出汽油瓶点燃一辆车辆引发大火,现场指挥邱祖满迅速指令灭火救援,同时组织实施强攻,特警队员分两路冲进房内,将3名暴恐分子抓获,成功解救2名人质。另2名驾车逃跑暴恐分子,经全市公安检查站多点布控拦截,分别在付家河公安检查站、平利老县公安检查站拦截抓获。至此,历时1个小时的演练活动顺利结束。

演练结束后,现场指挥邱祖满副局长对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此次演练是应对暴恐犯罪的一次实战检验,各参演单位按照处置暴恐事件工作预案,在既定时间赶赴指定地点,完成了包围、封控、处置、抓捕、带离等“反恐处突”任务。反恐演练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科学判断,果断决策;各工作组要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全体民警听从指挥,忠于职守,展示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战斗素养。他要求全体民警要深刻认识当前反暴恐严峻形势,以此次反暴恐演练为契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完善处突预案,强化实战演练、应急准备和训练养成,不断提高反暴恐能力和水平。

随后,总指挥杨尚伟局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演练参战人员有勇有谋、集结应对有章有法、现场处置实用实效,演练很成功,很精彩,真正练出了水平,练出了战斗力,体现了公安民警和武警消防官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过硬本领,展示了全市公安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彰显了公安机关打击暴恐犯罪、维护一方稳定的坚定决心,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提升能力、锻炼队伍、推动工作的预期目标。他要求,面对当前反恐防暴的严峻形势,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要始终保持高度警醒,绝对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麻痹松懈。一是要敢于担当,把握主动权。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深入开展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专项行动,坚持凡“恐”必打,露头就打,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二是要突出实战,练就真本领。围绕提升战斗力标准,着眼“打得赢”目标,坚持从严从难,强化实战训练,不断提升决策指挥能力和实战能力,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三是要主动防控,织密安全网。要坚持全面布防、严格管控,突出重点群体、重要环节、重要领域,加强巡逻防控,最大限度地盯住人、管住物、守住点、控住面、看住网,不给暴力恐怖分子任何可乘之机。四是要常态处置,建立新机制。紧紧围绕反恐防暴处突常态化,进一步完善处置预案,建立健全情报预警、应急指挥、联动处置、舆论引导四项机制,做到思想到位、力量到位、装备到位、指挥到位、运行机制到位,确保一旦发生暴恐事件,能够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全警响应、高效处置。五是要发动群众,打好全民战。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筑起铜墙铁壁,形成天罗地网,打一场反恐人民战争。他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以此次实战演练为起点,紧紧盯住“全省先进、陕南一流”这一目标不动摇,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过硬的本领,切实打好反恐防暴这场硬仗,全力做好国庆安保维稳工作,奋力冲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