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市公安局积极探索警务机制和勤务模式创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0日00时0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今年以来,安康市公安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有关“四项建设”的要求,以警务实战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警务机制和勤务模式创新,切实提升公安工作的实战能力和核心战斗力。

一是在打击犯罪上,认真总结实战经验,建立了“破小案、暖民心”打击侵财犯罪新机制。2013年起,市公安局相继组织开展了“打盗抢、防诈骗、破小案、暖民心”系列会战,成功破获了一大批系列性、团伙性、流窜性侵财案件。同时,及时总结固化“破小案”的经验做法,制定印发了《安康公安机关“破小案”工作机制》,建立了如实立案、现场必勘、分析研判、侦查破案、分工协作、追赃挽损、考核奖惩等七项机制,总结推广“破小案”“355”技战法,形成了“破小案”工作长效机制,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市委政法委将“破小案、暖民心”作为平安建设的先进典型向全市推介;省厅在安康召开现场会,全面推广安康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的经验做法,并向公安部推介安康经验;省委、市委把“破小案、暖民心”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予以推介。

二是在治安防范上,争取各方面支持,全力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市委、市政府把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上升为党政工程。市公安局以全省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853”工程为载体,突出抓好视频监控网、实时视频监控网、街面巡逻防控网和区域边界查控网建设,在全省率先搭建了省、市、县、派出所、社区视频监控五级联控平台,创新推行了群防管区、派出所管片、巡警管面、检查站管点、交警管线的新型五级巡防体系,依托32个公安检查站构建了环城区、环县区、环地市三道环安防控圈,全市初步形成了人防、技防、物防有机结合,巡防力量、视频监控、研判资源有机整合,“空中、地面、网络”有机衔接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三是在公共安全管理上,整合执法执勤力量和资源,创新推行交通安全管理“122”“125”“113”联勤联动模式。为破解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难题,2013年创新推行高速公路“122”路警联合执法执勤模式,得到省委、省政府及省厅领导的充分肯定,省政府在安康召开现场会向全省推广。2014年针对山区安康农村公路线长面广、管理难度大的现状,创新推行山区农村道路“125”联勤联动机制,并在全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现场会上作经验介绍,“125”联勤联动模式全省推广。今年又把中心城区缓堵保畅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创新推行中心城区“113”联勤联动交通综合整治机制,全市形成了高速公路、农村道路、城区道路三位一体的交通安全联勤联动体系,提升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公安部向全国推介安康“122”“125”模式的经验做法。石泉县公安局立足基层警务实战,大力推进警务机制改革,推出的“双百强基”“三警合一”“三级联控”“三网合侦”“三管同心”等改革举措,公安部在全国予以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