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杨尚伟同志深入平利县兴隆镇马鞍桥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7日00时0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5月25日,市政协副主席、市长助理、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尚伟深入平利县兴隆镇马鞍桥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对象曹玉林,调研基层“两学一做”暨基层党组织提升年活动。

杨尚伟同志首先来到结对帮扶对象曹玉林家,仔细询问曹玉林生产生活情况,详细了解其存在的困难,与镇村干部共同商讨其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规划。通过市公安局积极协调,曹玉林获得扶贫搬迁“交钥匙”工程50平米住房一套,但对生活远景信心不足。同时,通过产业帮扶,曹玉林家养殖了2头生猪,与他人合伙养殖的1000多只散养土鸡仍有90多只存在销售困难。杨主席了解这些困难后,立即决定帮助其解决土鸡销售面临的困难。同时,勉励曹玉林对生活充满信心,要求市县镇村四级帮扶单位加大对其搬迁后致富工作的帮扶指导。随后,杨尚伟同志来到马鞍桥村村委会,听取了镇村两级“两学一做”和基层党组织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对马鞍桥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现场查看。

在马鞍桥村村委会,杨尚伟同志与市县镇村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认真听取了马鞍桥村开展脱贫致富工作情况汇报,仔细了解今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详细询问当前工作面临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镇村领导对市公安局两年来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全力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在听取汇报后,杨尚伟同志点评了各帮扶单位年度工作进展情况,逐项研究了马鞍桥村脱贫帮扶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就进一步做好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杨尚伟同志指出,通过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的帮扶和马鞍桥村干部群众的努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村上基础设施条件逐步改善,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群众生活水平有了提高,老百姓获得了实惠,但当前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各帮扶单位要站在讲大局、讲政治的高度,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要求,科学实施扶贫规划,多方争取扶贫项目资金,着力推动村道硬化、同网同价电力改造、人畜饮水、便民桥、河堤护栏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发展养猪、养鸡、养羊等优势产业,逐步提高人民群众收入,力争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杨尚伟同志要求,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帮扶单位尤其是镇村两级,要牢固树立“抓脱贫就是抓大局、抓脱贫就是抓发展、抓脱贫就是抓第一民生”的理念,用脱贫攻坚来统揽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要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规划。要按照市县镇总体部署,紧密结合马鞍桥村的实际,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不回避矛盾、问题,进一步完善脱贫工作总体方案,细化年度脱贫工作计划,针对43户162人的不同情况,要找准致贫原因,区分贫困类型,制定出一对一、点对点的脱贫方案,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脱贫任务。二要进一步用好政策支持。当前,中省市在脱贫攻坚上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镇村两级要用好、用活在发展牲畜养殖补贴和村民新居建设“5321”贷款等方面政策,更好服务于脱贫攻坚工作。三要进一步发展优势产业。要结合马鞍桥村实际,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大力推进特色种植、养殖业发展,培育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争取早日脱贫致富。要将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加大技能培训力度,通过开展科技入户、集中培训等方式,让群众真正掌握一技之长,增强其脱贫致富、自我发展能力;要充分发挥好村“两委”班子及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导,带动其他群众脱贫致富。四要进一步扎实做好社会治安保障工作。做好贫困村社会治安保障工作,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是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的坚实保障。要坚持源头治理,抓好矛盾排查化解,及时调处信访问题,加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管控,做好重点人员教育转化工作,有效防范“民转刑”案件特别是命案发生;要坚持防范为本,抓好乡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人防、技防、物防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乡村社会面管控,强化农村交通、消防安全管理,全面推行群防群治,着力构建体现当地特色、符合乡村实际的治安防控网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要坚持服务为先,抓好社区警务工作,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关心关爱留守老人儿童,加强农村道德教育和法治宣传,更好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

杨尚伟同志强调,今年是马鞍桥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之年,各包抓责任单位要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启动便民桥、道路硬化及人畜饮水等工程建设,确保尽快开工。一是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支持;二要突出抓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协调有关部门,力争村上更多项目纳入规划。针对当前急需解决的2座便民桥建设、180米河堤护栏、3处人畜饮水等资金缺口,市县公安机关将尽快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项目资金,逐条逐项落实,力争年底前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