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安康公安机关严打电信诈骗战果突出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7日00时0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成效。自2013年以来,安康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7名,端掉窝点31个,打掉团伙45个,查扣银行卡3800余张、手机卡4400余张,收缴赃款赃物1000余万元。尤其是2015年11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安康各级公安机关出重拳、下猛药,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9串1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为受害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10余万元,同时,加大对“伪基站”、黑广播的打击力度,2015年以来,共破获“伪基站”、黑广播等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刑事拘留16人,打掉犯罪团伙3个,收缴“伪基站”设备13套20余件,扣押涉案车辆10台,查获“伪基站”发送的诈骗短信700余万条,查处黑广播案件2起。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实现了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明显上升,电信诈骗案件、群众财产损失明显下降的“两升两降”目标。

2015年12月31日,安康市政府召开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鲍永能,市政协副主席、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杨尚伟出席会议。市政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23个成员单位的领导和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上,鲍永能副市长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进行了专题部署,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专项行动在市联席会议领导下,由市公安局牵头,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专项行动成立领导小组,市公安局副局长周丰任组长,其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领导任副组长,按照“密切配合、分工负责”的体系,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主体责任。目前,市公安局正在积极探索建立安康市反诈骗中心,由市公安局、各商业银行、电信运营商等部门共同参与、集中办公、齐抓共管、协作配合,形成公安机关负责查办案件,银行部门负责紧急止付、堵截赃款,电信企业负责切断诈骗电话的警银、警企合作模式。该市制定下发了《安康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安康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确立了联席会议的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能,明确了专项行动的任务目标、打击治理重点、工作举措和工作要求。按照联席会议的职责分工,各成员单位对本部门、本系统在打击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同时,联席会议建立了考评通报、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定期对各成员单位打击治理工作进行通报,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对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重大问题的,一律严格倒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