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安康市2016年高考安保任务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00时0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6月7日至8日,我市10个考区18个考点、694个考场的20,323名考生顺利完成了2016年高校招生考试。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党委、政府及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安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落实各项保卫工作措施,确保了未发生涉考设备被盗、破坏、泄密事件和侵害考生、影响考场正常秩序的案件和事故,圆满完成了高考安保工作任务。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确保高考招生工作顺利进行,市公安局成立了以雷绍明副局长为组长,各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高考招生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2016年全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对高考安保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各县、分局也立即行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高考保卫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做到责任到人。石泉县公安局成立十个安保责任组,确保安保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5月25日至26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李宏团带领市局经文保部门民警及市考管中心工作人员深入汉阴、汉滨就2016年高考安全及备考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6月3日,市公安局经文保支队联合市公安消防支队对安康中学、汉滨江北高中等城区主要考点内部治安消防及高考安保工作部署情况进行了抽查。6月7日早晨,孙矿玲副市长带领相关部门领导巡视了城区部分考点的考场秩序,雷绍明副局长陪同巡视并现场督促检查了城区高考安保工作落实情况。

二、严密措施,确保安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根据市局统一部署,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积极投身到本次高考安保工作中去。一是认真做好高考招生试卷安全保密工作。各级公安机关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保密工作责任制,提前对试卷保密室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措施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验收,不留死角。高考期间,全市专门增派警力40余人负责试卷的安全防护,每个保密室新增2名武警实施24小时看守,在试卷运送、领取、暂存等环节,安排公安民警与武警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联合保卫护送。二是认真开展考区学校周边治安环境整治,为考生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各级公安机关提前做好各考区以及考生住地宾馆内部安全检查,排查经营通讯电子产品单位38家,排查考点周边出租房屋700余所,排查考点周边治安复杂场所80余家,消除不安全隐患140余起,对考点周边的建筑工地、集贸市场内的噪音于考试前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综合治理,关停考点周边工地17处,消除了影响考生正常发挥的噪音污染28起,并对学生中可能影响考试的20余起矛盾纠纷进行了排查化解,最大限度的消除了一切不安全隐患。巡特警部门进一步加强治安巡逻,将每个考点周围200米作为重点控制区,强化巡逻管控,严防极端暴力和恐怖事件发生,确保了无侵害考生人身安全、扰乱考场秩序案件的发生。网安部门切实加强对互联网上有关高考考试信息的监管,及时删除百度贴吧关于高考信息1条,严防兜售虚假试题以及扰乱考试秩序的不良言论等现象出现,确保考试安全万无一失。刑侦部门始终对涉及高考招生及考生的刑事案件采取严厉防范打击态势,确保了今年高考期间全市无涉考案件发生。消防部门提前行动,盯紧火源、电源、油源、气源,确保了高考考点现场及周边范围内不起火、不冒烟。三是认真开展考区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整治,确保通往各考点的道路交通顺畅。高考期间,交警部门共出动320余名警力全力做好各考点学校周边的道路交通管理,在考试期间专门为考生建立“绿色通道”,保证考生和考试专用车辆顺利通行。各级公安交警部门根据考点的实际情况,在各个考点周边交通管控区域设置禁鸣、禁停等标志,同时安排警力加强巡逻,清理乱停乱放车辆,切实为高考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使广大考生在安全、安静的环境中圆满地完成了考试。汉滨分局交警部门提前发布“高考出行倡议书”,通过多种方式发布相关路段交通管制通告和紧急求助电话,并呼吁广大驾驶员参与“我不开车,为高考让行”活动。

三、文明值勤,热情服务。高考期间,全市共出动公安民警及武警、消防官兵1100 余人次,警车240余台次,全体参加高考安全保卫任务的民警共设置服务点57处,积极主动地为考生提供各种便利服务340余次。汉滨分局在城区考场附近提前一周设立服务站和“考生应急服务车”,公开服务电话,为考生入住旅馆、乘坐机动车辆赶考等开辟“绿色通道”。6月6日下午,汉滨分局交警大队辅警李昌林在下班途中拾到装有高考准考证的文具袋,为及时将准考证送还到考生手中,汉滨交警大队全警出动,通过多方联系,于当晚将文件袋送还到丢失考生手中。全体参加安保任务民警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人民公安为人民”行为理念,积极协助教育、卫生等部门努力为考生创造良好和谐的应试氛围,做到文明值勤,热情服务,确保了考生无一人延误考试,受到教育部门和考生的一致好评。

四、灵通信息,强化处置。高考期间,各级公安机关密切关注社会动态,对涉及考试、招生的不安定因素,抓早抓小,提前防范,妥善处置,防止演变失控。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组织治安、经文保和辖区派出所民警分组驻守各考点,启动巡特警联勤巡逻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值班备勤,做好随时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确保发生各类案事件能够快速有效处置。同时,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对凡是涉及影响考生及高考安全顺利的情况,在积极妥善处置的同时,及时向上级公安机关报告,确保了今年我市高考工作安全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