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安康公安机关成功侦破“1.07”特大跨国系列电信诈骗案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4日00时0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2015年12月份,安康连续发生20余起冒充公检法办案民警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给受害群众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社会反响强烈、危害性极大。2016年1月7日,市公安局召开专案侦查工作会议,将此系列电信诈骗案件确定为“1.07”专案,决定成立由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尚伟任总指挥的“1.07”专案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专案组,市公安局副局长、汉滨分局局长邱祖满任组长,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支队长李友良,汉滨分局副局长赵长江任副组长,市局刑侦、网安、技侦等部门负责人和岚皋、宁陕、平利、紫阳、汉阴等相关县公安局分管领导为成员,抽调市、县分局民警集中办公,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该案逐级上报至公安部后,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办公室将此案列为第一批挂牌督办案件。为成功破获案件,省厅刑侦局局长吴仲飞、市政协副主席杨尚伟等领导多次听取案件进展情况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小坤于7月19日在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之机,在南京专门听取专案组案件侦破进展情况汇报,对该案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不仅给予全面技术支持,而且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

专案组民警先后奔赴北京、上海、浙江、安徽、云南等地,在公安部打击电信诈骗信息研判中心(珠海分中心)及省公安厅反诈骗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查询涉案账户600余个,逐案制作案件资金流向图,确定取款人的身份,摸清取款人与境外诈骗团伙的重要关联,成功挖出以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为首、藏匿在印度尼西亚、涉案人员众多的一个特大跨国电信诈骗犯罪团伙。通过信息研判、适度经营,5月底,专案组在掌握重要线索后,把握时机、果断出击,分别在广东、广西等地抓获韩某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撕开了突破全案的口子。

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9月30日,市公安局通过报刊、网络等媒体面向社会公开通缉“1.07”专案23名骨干成员,同时对60名涉案人员上网追逃。截至目前,共抓获涉案团伙成员36名,其中逮捕25人,刑事拘留10人,取保候审1人;缴获银行卡320余张,手机卡、网银U盾、开户凭证210余套,追缴赃款20余万元;串并全国32个省市县400余起案件,涉案金额达3500余万元,专案组已将疑似受害人信息呈请省公安厅报请公安部在全国开展线索核查及移交案件工作。

现已查明,自2015年以来,该犯罪团伙长期盘踞在印度尼西亚,按照公司化、分组制进行管理,在不同地点设总公司、子公司,并采取没收手机、限制人身自由等手段,控制团伙成员实施诈骗活动。该团伙为实施诈骗行为,组织多人在国内多个城市大量办理、收购银行卡、网银、手机卡,为诈骗活动提供银行账户;通过非法渠道购买国内居民个人资料,为诈骗活动提供受害人信息;利用非法网络公司,使用网络改号软件,为诈骗活动提供网络技术;通过国内旅行社,先后组织200余人到印尼窝点从事电信诈骗;利用专业“车行”进行转款、取款。该团伙成员使用网络改号,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向国内群众拨打诈骗电话,谎称受害人涉嫌洗钱犯罪,制作假“通缉令”、“财产冻结令”等文书对受害人实施恐吓,要求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诈骗成功后,通过网银转账将卡内资金迅速分解转入多个下级账户,最终在印尼、台湾等地取现。目前,专案组已将疑似受害人信息呈请省公安厅报请公安部在全国开展线索核查及移交案件工作。

11月8日,“1.07”特大跨国系列电信诈骗案专案组民警顺利将5名犯罪嫌疑人由福建押解回安康,杨尚伟副主席带领市公安局有关人员赶赴火车站对押解民警进行慰问,接受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等主流新闻媒体采访。安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随即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 “1.07”特大跨国系列电信诈骗案件侦破情况。发布会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支队长李友良主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汉滨分局局长邱祖满详细介绍了“1.07”专案的有关情况。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省级驻安媒体和市级主要媒体记者,以及安康知名的微信、论坛、网站等宣传平台的负责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1.07”专案是我市侦办的首例跨国电信诈骗案件,创造了我市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破案数量最多、逮捕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多的战绩。专案组紧紧围绕“立足本地、放眼全国”的工作思路,坚定信心、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合力攻坚,先后奔赴北京、天津、广东、福建、浙江、湖南、江西、广西、云南、湖北等地,开展侦查、抓捕、审讯等工作,快速突破了全案。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整合通讯、银行、公安等部门资源,建立‘公安、银行、通信’三方合署办公,‘封堵、冻结、打击’一体化运作的各部门合成打击防范机制。通过扎实工作、艰难取证,形成证据链条,使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达到批准逮捕的条件,探索出侦办电信诈骗案件的“安康模式”。 全市打击防范电信诈骗,避免人民群众经济损失等功能初步显现。

此案的成功侦破,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和公安机关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决心。下一步,专案组将按照部、省、市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对“1.07”专案涉案团伙成员继续加大抓捕工作力度;围绕疑似受害人开展线索核查、案件移交工作,努力串并破获更多案件;加大追赃挽损工作力度,尽最大限度挽回受害人的损失。案件侦查终结后,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将本案向检察机关移送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