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石泉:写在母亲节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00时0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今年正月以来,因为儿子学习紧张,我已有两个多月没有回娘家了。这周末是母亲节,所以借机给儿子请了数学提高班的假回家来看望父母亲。儿子执意不给母亲打电话,说要给外婆一个惊喜。

一进门,母亲果然高兴得合不拢嘴,翻出各式各样的稀罕菜给我们做饭吃。自家人吃饭,我不许母亲做太多菜,她便顿顿不重样,且每个菜都是精品,足以让我们每个人吃得肚儿滚圆。

没完没了的学习笔记剥夺了我陪母亲聊天的时间。晚上,我在灯下无奈地抄写,儿子在一旁三心二意地写作业。母亲把新挖的大蒜编成一长串,偶尔提醒开小差的小胖:“你妈妈可是又写完一篇了哦……”父亲又开始看他百看不厌的《武林风》了,老公在旁边不时地跟他讨论。这一刻,我希望时间停滞。

晨起,母亲面带笑容又开始在厨房忙碌,鸟儿此起彼伏争相唱着各种调子的歌,我在菜园边采摘带着露珠的嫩桑芽儿准备做茶。儿子搭个小桌在晒楼上继续写他那“永远写不完”的作业,间或突然拿起弹弓往屋旁树林里射几颗石子,装腔作势地骂鸟儿们太聒噪扰了他学习,他爸爸这时一定会盯着手机“不经意”地读两句《小猫钓鱼》中的句子,换来某人一个大大的白眼。听着林子里短暂的安静后更起劲的鸣叫,我忍俊不禁,到底是谁扰了谁呢,呵呵。

我腰间的竹篓里渐渐盛满了鲜嫩的荆桑芽,厨房里传来菜倒入油锅的声音,香味飘得很远。很快母亲便要叫我们吃饭了,而在堂屋里编织竹篮的父亲,一定又将是一如既往地最后一个磨磨蹭蹭坐到饭桌前,被他的外孙戏称为村长“慢羊羊”。

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气,贪恋地看着眼前的画面,时光啊,我多希望你走得慢一点,再慢一点,让天下所有的父母亲在有生之年多享受一点这样的天伦之乐。相比他们如海的恩情,我们能回报且能让他们感到幸福而又满足的,或许仅此而已。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节里,祝愿我的母亲健康快乐,祝愿所有的母亲幸福安康!

——写于2018年5月13日

(作者:石泉县公安局民警 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