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汉阴:我心中的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00时0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有人说,我们生活的今天,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好的是在经济的高速发展带动下,各种科技、通讯工具日新月异,给我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也使我们的思维更趋于跳跃和发散。坏的是在这种跳跃式和发散式思维的带动下,我们内心躁动不安,不能专注,总在尝试新东西,又总是浅尝辄止,总想寻找捷径,又总是在不断放弃,更缺乏精致的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气质和精神。

古往今来,凡是取得重大成就的人,必曾专心致志于一件事情,并将它做到了极致。回眸历史,木工祖师鲁班和桥梁专家李春,凭着对自身技艺的专注,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奇迹;着眼当下,有“火药微雕”徐立平和“蛟龙两丝”顾秋亮,以大国工匠之魄力助中华民族上九天揽月、下深海探龙。

说到工匠精神,我们第一个总能想到瑞士手表。朗格、劳力士、江诗丹顿这些顶级豪表,全都产自瑞士。一块手表价值千万,却有让人不得不服的理由:小小机械表壳里,能有744个零件,最小的细如毫发。一个顶级表匠全身心投入,对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块手表的精心打磨、专心雕琢出,一年只能制造出一块。这样的一丝不苟,让瑞士手表成功地从日用品变身奢饰品,誉满天下,百年不衰。

庖丁解牛是《庄子》中记载的一个故事。厨师庖丁给梁惠王宰牛,他的手所接触的地方,肩膀所倚靠的地方,脚所踩的地方,膝盖所顶的地方,哗哗作响,进刀时没有不和音律的。梁惠王对其高超的技艺给与赞许而又带着疑问。庖丁的解答是,他凭精神和牛接触,而不用眼睛去看,依照牛体本来的构造,用很薄的刀刃插入有空隙的骨节,每当碰到筋骨交错很难下刀的地方,他就小心翼翼的提高注意力,视力集中到一点,动作缓慢下来,动起刀来非常轻,牛的骨和肉一下子就解开了。十九年了,他的刀刃还像刚从磨刀石上磨出来的一样锋利。庖丁解牛的故事告诉我们,做任何事都要做到心到、神到、眼到、手到,方能达到登峰造极、出神入化的境界。

无论是瑞士钟表匠,还是厨师庖丁,正是他们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一丝不苟,对质量的精益就精,对完美的孜孜追求和执着,才成就了瑞士表世界名表的地位和庖丁解牛大师美誉流传千年。这其实就是一种朴素的工匠精神,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就是对平凡事情的坚持,它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是专业、专注,是坚定、踏实,是对所从事工作精益求精、力求极致的执着。

晚清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总结了古今成大事、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在承上启下、决定最终能否成功、能否达到极致的第二境,他说要“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只要我们发扬工匠精神,脚踏实地,专注于一件事情,甘心、甘愿为之付出,终将进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最高境界,也终将攀上我们所从事行业的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你吹我捧,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的是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伟大实践,需要的是催人奋进、慷慨激昂的伟大精神。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我们每个人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国家要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都需要脚踏实地,认真、专注的将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唯有如此,个人梦、中国梦才能变为现实。

作者:汉阴县公安局指挥中心 王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