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白河:读《梁家河》——热爱读书做思想和精神上的“富人”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1日00时0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书籍是我们打开世界的窗户,充实头脑的精神食粮。习近平刚来梁家河时,带了两大箱子“金元宝”,在那艰苦劳作的岁月里,那片贫瘠的黄土地上,书籍让青年习近平成了精神上的“富人”。有个场景让我映像深刻,当整个梁家河都进入了梦乡,只有习近平的窑洞里还有微弱的灯光出来,这是他在挑灯夜读,为了凑近看书,把脸熏黑了,吸了一嘴煤油烟他仍不自知。习近平爱书爱到痴的地步,吃饭时看,上山放羊时看,跑三十几里的山路,只为借一本喜爱的书。在那高强度的劳动下,大多数人为吃穿发愁的时候,习近平用了大量的时间来读书,并把读书培养成了最大的爱好。

“你在读书上花的所有时间,都会在未来某一时刻给你回报”。采菊东篱下,“愕”然见南山,梁家河山大沟多,大山或许会遮挡他的视野,但是书籍也为他打开了另一个更广阔的天地,青年习近平就是在坚持读书过成中不断成长,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肉体上的磨练、精神上的压力“禁锢”不了他强大的心,彼时的习近平早已跟随书籍走出延安、走出中国,俯瞰世界……习近平说“当时的文学经典,能找到的我都看了,到现在脱口而出的都是那时读到的东西”现在我们阅读习近平的文章、听习近平讲话无疑是一享受,他讲话时引经据典,名词佳句脱口而出,成语典故信手拈来,这些不正是对他读书的回报吗?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获取书籍越来越容易,但看完一本书却越来越难,一面“能力不足、知识恐慌”,一边“不愿学,学不进”正成为很多人的焦虑。我们沉迷于网络,看着那些咸的淡的网络段子,看着那些转瞬既忘的娱乐八卦,偶乐喝上一碗“心灵鸡汤”,便有三分钟热度,两分钟激情,但很快就会被其它的“眼花缭乱”的信息吸引,我们很难静下心来阅读,精神世界变得空虚、思想变得迷茫……习近平在十几岁就看过的古今中外著作,很难说我们有几个人认真看过,读书也许已成为我们大多数人早已荒废的能力。

读《梁家河》,我们要学习青年习近平身上那种“一物不知、深以为耻”的求知精神,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主动读书,善于学习,从而把思想和灵魂从物欲横流的世事纷扰中解放出来,在书籍中寻找精神的力量,修炼强大的内心,做一个思想和精神不再空虚的“富人”……

编辑:程涛 签发:张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