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紫阳:亦师亦友亦父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11时27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他和他一个老王一个小王一个49一个19一个是30年警龄的成熟蜀黍一个是初入社会的青涩少年一个民警,一个辅警小王和老王,亦师亦友亦父子……




强将手下无弱兵


老王是紫阳县城关派出所环城路社区10余年的社区民警王家升,多次获得省市县先进个人称号,是个有思想、有方法、有谋略、有情怀的好警察。

小王是紫阳县城关派出所环城路社区上岗不足一年的辅警王忠利,是老王的第六个徒弟,还是个孩子,却是个积极向上,心中有朝阳,正能量满满的孩子。

源于“严厉”,老王是警营盛传最难“伺候”的老民警,说来就是奇怪,最难“伺候”的老王手下却无弱兵,他带出的五个徒弟,个个出色,有退伍女兵吴莉于2011年公务员招考到汉滨公安分局,有待业大学生陈航于2017年公务员招考到岚皋县公安局。而其他三名徒弟都成了警种业务骨干。

陈航考到岚皋公安局告别师傅老王时,眼中噙泪道:“师傅,你就是一工匠,因为有你的雕琢,我才能更快成才”。

“伺候”的背后往往都是一篇最励志的“严师出高徒”小说。


做他们的朋友是工作的制胜法宝


刚刚来到新岗位,小王便赶上了信息采集攻坚战役,派出所实行分片包干工作机制,小王手头也认领的有信息采集任务,面对巨大的挑战,小王有点迷茫,老王却是胸有成竹,“别慌,一步步来,这项工作重点是要有群众工作能力,多与群众打交道,用真情真心去倾注群众,工作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群众工作是做好公安工作的制胜法宝”,老王拍拍小王肩头。

于是,老王向小王讲解紫阳的风土人情,传授紫阳方言、群众语言、与群众沟通交流技能和警察礼仪。“师傅,我心里还是有压力,不知道如何让群众信任我们,支持我们,你能不能先带着我一起走街入户开展工作呀?”。

老王理解小王,便第一次带着小王入户动员群众支持配合信息采集工作,到了群众家里,老王一言不发,专门看看“徒弟”如何与群众沟通。但是群众热情地端来凳子、泡了茶,小王却木讷的一言不发,老王投之于鼓励开口的眼光后,小王却按照信息采集方案内容文字向群众宣传。老王立即打断小王严厉地说,用群众听得懂的话来讲解,不要照本宣科。虽然小王结结巴巴的用群众语言完成了争取群众信任和配合支持信息采集工作的动员,但是还是遭到了“师傅”不及格的考核打分。

返回途中,老王轻言细语对小王说道:走村入户要先做好“备课”的功课,要了解掌握群众家庭结构、文化程度、社情民警等情况,只有这样能因地适宜的与群众攀谈交流,心理上、情感上形成共鸣,这样群众才能信任你、支持你,否则官话连篇,不接地气,群众怎么会信任你呢?

很快,小王就打开了工作局面,小王白天入户走访采集信息,晚上师徒俩绘图、信息录入,最终,完胜其他警组,工作成绩斐然,赢得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赞扬。


“名片”是用“真心”换来的


紫阳县城关镇环城路警务社区拥有“家门口的派出所”和“全程代办”两张最闪亮的名片,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祝列克、副省长、公安厅长杜航伟、常务副厅长曾岚等领导先后视察环城路社区警务室工作,给予好评。

而这一硕果,都源于老王数十年如一日的用“真心”浇筑。

 “怎么回事?为群众代办的身份证为什么迟送达了一天,你知道推迟一天送达带给群众的后果吗,有可能耽搁群众出行,也有可能惠农政策不能及时兑现到群众手中等等,关键是群众将会对我们失去信任,对整个公安机关的工作效率不满意”。老王训斥着小王。

原来,辖区群众吴某申请小王全程代办身份证,代办周期为两天送达,但是直到第三天才送达到吴某手中,老王通过微信回访吴某时,吴某无意识告知,这才导致老王训斥小王。

下班后,老王与小王边走边聊,老王说,社区警务工作是个“大杂烩”,上面一根针,基层千条线,要当好一名优秀的社区民警必须把自己锻造成全能型民警,做到懂方针政策,懂群众工作、懂群众语言,会执法办案、会矛盾化解、会舆论引导、会服务群众,哪怕是我们认为最最微小的事项,很有可能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难事,特别是在服务群众工作中,除开熟练掌握技能,快速高效办理之外,要学会工作的统筹管理,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统筹分类,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并且长期不懈的坚持,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赞誉,紫阳县城关镇环城路社区的“名片”是用“真心”换来的。

之后,老王帮助小王建立群众请求事项分类工作台账,传授快速制作身份证照技巧,在言与行的传授中,小王在接待群众和办理群众事项中用一个礼貌的微笑、一句贴心的暖话、每周一次的上门服务,赢得了群众的赞誉,胜过所有的鸡汤和奖励,00后的小王觉得他的人生开端真的很美好。


我等他回来


人常说“三岁一小沟,五岁一大沟”,按年龄来算,老王和小王这沟至少也是个无法逾越的鸿沟。但,老王常说:小王还是孩子,就相当于自己的孩子一样,工作上对小王很是严厉,但是生活上必须多关心。小王常说,老王是个能力强的老同志,就相当于我的长辈,工作上他对我很严,但生活中我得多尊重他。于是,工作之余,两人总会拉拉家常,情感上也会互相交流。在老王的鼓励下,小小年纪的小王报考了自修大专,对自己人生有了更美好的憧憬和规划;在小王的感染下,不惑之年的老王觉得更有活力,工作和生活变得更有动力和激情。


人走的近时 心也会贴的很紧


那天,老王从小王忧郁的眼神里看出了端倪,“小娃子,好像还有心事一样?”,小王喉头一紧,鼻头一酸:我奶奶最近身体不好的很,怕不是熬不过去了!。“那就把手头活儿放一下,抽空回去看看”。这边话音未落,小王电话响起,小王放下电话眼泪夺眶而出:“奶奶去世了......”

小王一走就是三四天,两人的活儿,老王一人干,被问起小王啥时候回来时,他说:“有孝心的娃子,会感恩的娃子,最靠的住事儿,莫事儿,我等他回来!”

这就是老王和小王的故事,传承,不是一朝一夕,而是积累和延续,更是相互潜移默化地彼此影响。对于老王来说是人生中一段美好的片段;对于小王来说是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机构名称:紫阳县公安局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城关镇紫府路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2:00  14:00-18:00)

联系电话:09154421110 传真号码:09154421001 电子邮箱:281744874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