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紫阳:情指一体 合成作战 快速破获冒充扶贫工作人员系列诈骗案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00时0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8月16日,紫阳县公安局在汉滨、岚皋、恒口等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通过市局相关部门的支持,快速反应,缜密侦查,合成作战,攻坚克难,快速破获冒充扶贫工作人员系列诈骗案,成功抓获跨区域团伙作案犯罪嫌疑人4名,串并破获系列案件7起,为贫困群众挽回损失11000余元,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8月16日10时37分,紫阳县公安局双桥派出所接群众报警:两名陌生男子自称国土资源局干部,以旧房改造为名实施诈骗,两名男子已不知去向,双桥镇解放村五保户闵某被骗现金5600元。警情就是命令。接警后,双桥派出所迅速出警,民警根据受害人陈述,走访该村群众,调取沿途视频监控,发现嫌疑人共有4人,操外地口音,作案后分乘三辆摩托车已向洞河、洄水方向逃窜。民警一边循线追踪,一边利用“钉钉警务”平台,向全县公安所队发布协查请求。

紫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党委书记郭子平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在“钉钉警务”平台上作出指示:为脱贫攻坚创造良好环境是公安机关政治任务,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各单位要迅速启动合成作战机制,立即设卡拦截、精准研判,务必将嫌疑人全部缉拿归案。

各部门、各警种迅速响应,巡特警大队与双桥镇相邻的本县城关、洞河、蒿坪、洄水、高桥、权河、界岭等地派出所、交警中队纷纷在交通要道、隘口设卡盘查,运用“关城门”战术,严密封堵嫌疑人逃窜路线。岚皋县公安局堰门派出所也及时开展上路摸排。刑警大队、双桥派出所组织侦查员对受害人反映的情况展开细致侦查,调集警犬循线追缉,及时收集上报情报线索。刑侦、情指、网安等部门同步上案,通过调取海量视频监控和综合分析研判,确定安徽省涡阳籍夏某甲、夏某乙、李某、魏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同时串并向阳、东木等地多起同类案件。一时间,全县公安机关布下天罗地网,形成围追堵截态势。13时许,嫌疑人夏某甲、夏某乙经过蒿坪卡口时,被民警拦截抓获,嫌疑人李某冲卡逃脱。专案组立即向相邻的汉滨、恒口警方发出协查请求,汉滨、恒口警方均上路排查。15时许,嫌疑人李某在恒紫路五公里处被恒口交警大队设卡民警抓获。17时许,再次传来捷报,本案最后一名嫌疑人魏某弃车逃跑后,被警犬技术中队和洞河派出所民警合力抓获。

在案件侦查中,郭子平书记通过“钉钉指挥系统”先后发出10余次指令,实时督导侦办情况,为该案快速侦破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全体参战民警按照县局统一指挥、科学部署,克服天气炎热困难,运用大数据侦查手段、信息化技战法,依托“钉钉警务”扁平指挥平台,形成了区域警力高度集中、信息资源高端共享、破案追逃高效合成的“大刑侦”工作格局,最终将4名嫌疑人抓获归案,为“雷霆2018”专项行动再添新战果。

经查,8月13日至8月16日,嫌疑人夏某甲、夏某乙、李某、魏某冒充扶贫工作人员,以旧房改造获取补助为名,在向阳镇天生桥村、东木镇柏杨村、双桥镇解放村等地作案7起,先后诈骗陈某、欧某、闵某等人现金11000余元。目前,4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