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石泉:多警联动倾力施救 遇险游客成功脱险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00时0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别动,保持镇静,我们来营救你……”8月18日下午,安康石泉县喜河镇档山村一处路段,派出所警、巡特警、消防队员同时出现,一场紧张的救援行动正在进行……

当日15时50分,安康石泉县公安局喜河派出所接到西安游客单女士报警:当天与家人自驾游自石泉燕翔洞到汉阴县漩涡镇游玩,当行驶至喜河镇档山村时,被汉江山水美景所吸引,丈夫许先生操控无人机拍摄风景时,因操作不当,无人机挂在30余米高悬崖边树梢上,希望民警帮助。

接警后,石泉县公安局喜河派出所立即出警,到现场后,发现情况有变。原来,就在民警赶往处警的些许时间,许先生不顾妻子强烈反对,一意孤行,自信可以从山崖后迂回攀爬至无人机悬挂高处将自己的“宝贝”取下。由于对高山险峻危险认识不足,许先生在无任何防护情况下,冒险来到无人机被挂山体高处,用木棍尝试取下无人机,均已失败告终。此时,许先生发现脚下几十米高的山崖陡峭且土质松软伴有落石,进退两难,只要一不小心,随时都有坠崖丧命的危险,这让他不寒而栗,胆战心惊。

情况危急,且营救难度较大。处警民警立即向所领导汇报情况并请求增援,及时安抚许某焦躁不安的情绪。所领导带领民警急赴现场增援,同时将此情况向县公安局领导汇报。石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田波获悉后,高度重视,立即指派当日带班领导、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小志组织开展营救,要求务必做到积极稳妥、万无一失,确保游客生命财产绝对安全。张小志书记带领巡特警大队5名民警,携带相关专业救援装备火速赶往现场,并途中电话叮咛现场民警注意自身安全,安抚被困人员情绪,做好先期救援准备工作。到达现场后立即整合派出所、巡特警、消防等救援力量,结合现场地形,制定救援方案,统一指挥,联合施救。

烈日当空,救援过程异常艰辛,救援民警穿越荆棘密布的山林,侧向绕上山顶,两名巡特警队员身系安全绳,在队友的策应帮助下,顺着地势下沉到许先生被困处。山崖异常陡峭,危险无处不在,每下一步都要小心翼翼,当民警来到许先生被困地点时,绳索足足放下了30余米。

看到巡特警队员来了,许先生仿佛看到“救护神”一样,吓得铁青的脸顿时缓和。多待一分钟就多一份危险,核心救援争分夺秒地进行着,一名队员将自己的安全绳系在许先生身上,另一名队员扶着许先生,在崖上队员的帮助下,将其营救到安全地带。在许先生上来后,再放下绳索将另一名队员拉了上来。历时半个多小时的救援紧张危险,现场指挥科学高效,巡特警队员果敢专业,派出所以及消防大队配合给力,被困许先生安然无恙。

“石泉警察好样的,谢谢你们!”脱离危险的许先生对民警的倾力营救连连感激,同时也对自己冒险行为给家人带来的担心,给民警工作带来的麻烦深表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