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汉阴:《陕西日报》刊登县局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工作稿件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2日00时0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10月28日,《陕西日报》推介我局探索“1655”路径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工作经验。现转载如下:

汉阴公安:探索1655路径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

近年来,汉阴县公安局把公安改革作为先导性、战略性、系统性工程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实战,发起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军令,一场全方位的警务变革在汉阴大地全面铺开,“1655”公安改革新路径顺势而出、日趋完善,形成了公安改革的汉阴样本。

围绕问题导向这一主线,持续引领改革风向标

为什么改?往哪里改?怎么改?时刻在每个公安改革实践者的脑海里回荡。

近年来,刑事案件“高发低破”,且呈现智能化、动态化、多元化、全球化趋势,而公安机关面临着打击职能弱化、基础工作薄弱、执法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严重制约公安工作的长足发展。针对这些问题,汉阴公安部党委一班人主动回应群众期待,经充分调研论证,确定了“降发案、强打击、夯基础、贴实战、提效能,群众满意”为总目标,紧扣规范执法这一公安工作生命线,做精刑侦、做实治安这一公安工作“两翼”,打造过硬队伍这一保障的总体改革思路。重点推进反恐维稳、警务机制、基层治理、规范执法、服务群众、队伍管理“六大领域”改革,全面打响公安改革攻坚战。

精准布局,谋定后动,汉阴公安全体民警围绕改革总体布局,上下一心,深刻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根本要求,以激情壮志书写平安和谐、改革发展的壮丽篇章。

聚焦“六大领域”,多元化推进公安改革

聚焦影响社会稳定的高风险点,深入推进反恐维稳专业队伍改革。将巡特警纳入反恐防控总体布局进行建设,于2012年组建安康市首支巡警大队,设立5个街面移动警务站,以此提升社会面管控能力和群众安全感。随着“三闹两堵”信访维稳、应急处突压力不断增大,陆续将全县88名政策性安置退役军人充实到县公安局,改建成立巡特警大队,成立11个派出所巡警中队,应对突发性、群体事件快速反应的现实需要。

面对反恐防恐现实需要,汉阴公安按照“信息灵敏、指挥高效、联勤联动、反应迅速”的原则,对巡特警队伍勤务模式进行全面改革,内设“三队一室”,明确了勤务指挥室负责统一调度、卡口中队管点、巡警中队管面、特警中队处突的职能职责,全面提升了反恐防暴能力。

5年来,巡特警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历史蜕变,从最初的单一巡逻防范,发展为当前“机构健全、门类齐全、职能明晰、运行规范”的一支180人的应急处突、反恐防暴主力军,成为全县防控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巡特警大队被省公安厅评定为全省一级示范巡特警队伍。

聚焦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警务运行机制改革。针对机构分工过细、打击效能弱化、基础工作薄弱等问题,汉阴公安坚持从实战出发,做精刑侦、做实治安,深入推进刑侦、治安警务机制改革。

一是做精刑侦,专业打击。为积极应对刑事犯罪职业化、智能化和动态化的特征,刑侦改革从做精做专入手、向高精尖推进。做到职能集约专业化,整合刑侦、经侦、禁毒、网安等部门打击职能,建立了刑事打击职能高度集中的刑事侦查部,专业负责刑事案件侦破工作。刑事检查实战化,按照“一长四必”制的要求,高标准建成了11个派出所刑事技术分室,制定完善了现场勘查三级管理机制,分级响应,分类勘验,专人负责,现场痕迹物证提取有效率显著增强。合成作战精确化。整合了刑侦、禁毒、网安等部门警力资源,集约公安业务系统权限,集合各种公安技术手段,建成高标准合成作战中心,实现了重大案件同步上案、合成作战、精确打击。小案攻坚常态化,用抓命案的态度、决心抓小案,按辖区、分片区设立4个驻所刑侦办案队,专门负责小案件侦破。信息导侦高效化,依托全国刑专系统,进行积分预警,开展专业研判,实施精确打击。主办侦查员改革制度化。主动对接以审判为重点的诉讼制度改革,着眼刑事侦查工作转型升级,探索实施了三级主办侦查员制度。

二是做实治安,夯实基础。针对治安部门、派出所职责不清、基础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坚持从实入手,夯实基础。基础勤务精细化,推动治安部门、派出所职能回归,治安大队设置“三队一室”,派出所按照行政区划、实有人口、打击处理等因素划分“两个类别”。勤务运行规范化,以规范派出所勤务工作为切入点,高标准建成了11个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对派出所接处警、指挥调度、集成分析、研判预警、监督考核各个环节进行流程再造、规范运作。治安防控立体化,投入1500万元对“天眼工程”三期升级改造施工,搭建城市智慧管理平台;升级改造2个公安检查站,新建2个无人值守高清智能卡口,依托巡特警大队和11个派出所巡警中队,全面构建了环汉阴县城乡集镇防控圈。

聚焦基层基础薄弱的问题短板,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改革。针对基层基础工作不实的问题,在全县组织开展“走千家、访万户、送安全”“一标三实”活动,摸清了全县实有、暂住人口底数,动态掌握“七类重点人员”活动情况。在走访活动中,推行了“六进六问六送”警务工作法,总结推出了“3+X”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一是管住特殊人群,按照实有人口的7‰列管特殊群体,对特殊群体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推出了流动人口“二维码”、精神病人“456”管理工作法。二是守住重点地。推出了行业场所“红、黄、橙、蓝”四色管控模式,确保了行业场所不漏管、不失控。三是防住侵财案。推行了车辆GPS防盗管理系统,建立了可防性案件责任追究办法,有效降低了可防性案件发案。四是创新X外延。探索矛盾纠纷化解“431”模式,创新“一标三实”133举措和“九个一”工作法等一批基层基础工作经验。

聚焦制约依法履职的关键环节,系统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汉阴公安立足三轮全国执法示范单位的新起点,又探索推出了14555规范执法新模式,将公安执法向全方位、系统化、深层次推进。以“法治公安”建设为主线,以搭建执法办案平台、案卷管理平台、音视频管理平台、执法公开平台“四大平台”为载体,以执法场所执法系统信息化、功能设计人性化、操作流程规范化、监督管理程序化、日常管理规范化“五化管理”为突破,以建立法制员“统派直管”、民警旁听庭审、出庭应诉、公检法联席会议、三级主办侦查员制度等“五项机制”为保障,持续深化执法运行、执法管理、执法监督、执法公开、执法追责“五大体系”建设,着力推动公安执法提档升级。

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现实要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探索出了一套“3+2”校车管理新模式,确保了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上下学安全。

实施“三化建设”。推动县政府出台了《汉阴县民办幼儿园购买校车奖励实施办法》,对全县27所民办幼儿园购买的53辆校车,给予每辆购车款50%的补助,补助资金达300余万元,实现了专用校车国际化。建立了校车动态监控管理平台,统一对校车安装GPS和无线视频传输系统,研发了校车管理客户端APP,校车主管部门、家长、教师实时在线掌握校车运行情况,实现了安全管理智能化。建立了每车一路线、每年一计划、每季一检查、每月一会商、每日一通报制度,实现了日常管理制度化。

突出“两个并重”。坚持宣传与整治并重,开展全方位整治、全覆盖巡查、全领域宣传,强化了园方、师生、驾驶员安全意识。坚持奖励与惩罚并重,对县直部门、幼儿园、驾驶员三个层面分别制定奖惩措施,确保了校车安全管理落到实处,受益幼儿学生达到9000余人,赢得了社会各界普遍好评。

聚焦整体战斗力的全面提升,深入推进公安队伍管理改革。围绕队伍正规化,探索并推出了“六位一体”队伍管理改革新路。一是注重政治建警,严格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确保队伍政治过硬。二是注重文化预警。以公安文化和警种特色为素材,打造“一廊一院”,建立“一馆一室一房一中心”,最大限度地陶冶民警情操。三是注重素质强警。新建民警拓展训练基地,建立执法等级考试、体能训练“双达标”机制,将双达标与提拔任用、评优评先相挂钩。四是注重考核励警。推行了“双考评价”机制,落实了局党委对各警种部门 “综合性”考核,警种部门对民警“清单式”考核,有力调动了干事创业积极性。五是注重从优待警。建立入警、立功、授勋、退休等六项执业仪式规范,推出安居、希望、团圆、帮扶、育才五项惠警举措,增强了民警归属感。六是注重从严治警。推行纪检“三化建设”,推行纪检员“统派直管”机制,建立了后进民警、违纪苗头重点民警定期约谈、报告、帮教、转化制度。

强化“五大支撑”夯实公安改革基础

强化信心支撑,以缺钱不缺信心、缺人不缺决心的精神推进改革,把改革作为塑造公安品牌,提升队伍灵魂的原动力,不断推进公安工作内涵式、可持续发展。强化理论支撑,领导带头深度调研公安改革工作,4次在公安部、11次在省厅内部刊物发表调研文章,省厅改革简报、四项建设简报18次推介改革工作经验,15项改革成果在全市推广。强化考评支撑,建立了诸如,打击处理考核以检察院认定的破案、刑拘、移送、起诉数为依据,可防性案件、群众满意率、治安满意度考核,以省市县测评为依据的第三方评估考核机制。强化制度支撑,固化公安改革经验,出台工作规定228项,形成了点面结合的制度体系,健全了长效工作机制。强化队伍支撑,加快了队伍专业化进程,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公安铁军。

实现“五大提升”公安改革成效明显

汉阴县公安改革成效明显汉阴公安改革实现了职能错位优化、资源错位配置、能力错位增强,激发了可持续、内涵式发展的新动能。实战能力明显提升,5年来,全县命案破案率达100%,刑事发案年均下降2.5%,“盗抢骗”犯罪发案年均下降5.8%。执法公信力明显提升,连续5年无行政诉讼败诉、无国家赔偿案件,连续8年荣获全省执法质量优秀公安局。队伍向心力明显提升,5年来,78个单位、279名民警受到上级公安机关和党委政府记功、表彰,15次全市现场会或比武竞赛在汉阴举行,8次全省性会议在汉阴召开,56次在中省市会议上作经验介绍。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逐年上升,2016年较2013年上升6.5%;举报投诉类警情逐年下降,2016年降幅达19%。公安工作美誉度明显提升,县公安局多次荣获全市优秀公安局,连续7年在全县目标责任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连续3轮被荣获全国执法示范单位,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法制大队荣获全国公安优秀基层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