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汉阴:《陕西日报》推介“3+2”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00时0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11月16日,《陕西日报》第六版法治社会栏目推介汉阴县公安局创新“3+2”管理方式护航校车安全工作经验,现转载如下:

服务追赶超越 建设法治陕西

汉阴:“3+2”管理方式护航校车安全

从校车启动到学生下车全程可视

本报讯(记者 秦峰) “现在孩子上学、放学安全得很,家长通过手机APP客户端能随时查看校车运行情况,在线查询孩子在校车内的状况。”11月14日,说起校车安全,汉阴县涧池镇的刘雅丽高兴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学前教育全面普及,民办幼儿园迅速发展,各种接送幼儿的车辆“五花八门”,安全隐患突出,管理难度日益增大,引起了社会普遍关注。

汉阴县公安局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探索出了一套“3+2”(国标化、智能化、制度化+打击整治、奖惩问责)校车管理新方式,有效提升了校车安全管理水平,全县辖区连续5年实现校车交通事故零发生。

汉阴县公安局实施“三化建设”,狠抓校车安全源头治理。推行购买校车奖补政策,实现专用校车统一国标化。汉阴县在园幼儿达9000余人,汉阴县公安交警部门积极与县教体局沟通,率先在安康市推动出台了《汉阴县校车购买奖补办法》,鼓励民办幼儿园增加投资,购买制式国标校车。目前全县27所民办幼儿园全部完成了制式国标校车更换工作,共购买制式国标校车53辆。

注重科技投入,实现校车安全管理智能化。公安交警部门牵头,统一给全县53辆国标校车安装GPS和无线视频传输系统,建立了校车动态监控管理平台。每个工作日,从全县第一辆接送学生校车的启动,到最后一名学生走下校车,县教体、交警部门和各幼儿园的GPS监控员都全程对校车实施动态监控。在此基础上,延伸开发了校车动态监控APP客户端,校车主管部门、幼儿园、学生家长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查看校车运行情况。

加强部门联动,实现校车日常管理制度化。按照“部门联动、合成共治”的原则,县教体、交通等部门推出五项联动制度:建立“每车一路线”制度,校车不得随意改变运行路线和运行时间;实行“每年一计划”制度,由交警部门牵头,每年对校车行经线路的隐患进行排查;实行“每季一检查”制度,汉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县教体局每季度对校车进行一次安全专项检查;实行“每月一会商”制度,县教体、交通等部门建立每月定期会商制度,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实行“每日一通报”制度,交警部门每日将全县校车及其驾驶人交通违法情况,通报给教体部门、乡镇及各幼儿园,督促限期落实整改。

汉阴县公安局夯实“两大举措”,全力保障校车安全运行。加强管控,全覆盖巡查,交警加强对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强化考核,坚持奖励与惩罚并重,幼儿园校车出现严重违法行为的,将吊销校车通行许可证,撤销园方办学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