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紫阳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母亲节·荐读 | 写给母亲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17时57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我不知道别人有没有穿过布鞋,我穿过!布鞋都是母亲用碎布一点一点的填好鞋底,蒙好鞋面,再一针一针地纳出来的。现在每次路过老北京布鞋店的时候,脑海里总是会自动“播放”出这样的一幕——昏黄的灯光下,母亲、二姑、有时候会有堂婶,她们几个人坐在火炉边“穿针引线”,互相比,看谁纳的好、纳的多……,到过年前几天,我们姐弟仨人手一双,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拿出新布鞋,穿上在床上走几步……

再后来,我们姐弟仨都长大了,母亲总嚷着难得纳鞋底,渐渐地,也不做布鞋了……

参加工作以后,母亲破天荒地给我做了一双布鞋,当我回来试穿的时候,却发现跟本穿不上,母亲叹了口气,嘟囔道:“很多年不做布鞋,拿你小时候的鞋样,虽然放大了些,没想到,你还是穿不了”……后来,母亲执意要把布鞋送给亲戚,我硬是夺下来了。

现在,我每次看到箱子里的布鞋,总是能想起上小学的时候,最怕下雨,因为每次上学、放学的时候,布鞋都会被打湿,天晴了就要洗鞋子,恰恰我是最不喜欢洗鞋子的人,每次看到满是泥巴的鞋子,都恨不得把鞋子扔了,可是又不敢,一个原因是怕挨打,另一个原因就是,如果扔了就没有多余的鞋了。

工作以后,每次逢年过节的前一两天,母亲总是会打一个电话,说是家里的啥有问题了,再不是就是啥东西又放坏了,还有就是我姐啥时候又给她弄了点啥……快要挂电话的时候,才会问我,能不能回来,家里都准备好了,每次被问到这个的时候,我都会沉默,因为我不知道怎么说……知子莫若母,从小我就是一个比较腼腆、不善于表达的人,在所有表姐弟里面,我是最内向的……,每次我沉默的时候,母亲都会岔开话题,都会说既然当警察了,就要好好工作,平时要细心,面对群众要和气一些,不能摆架子……,到现在,我都时刻用这些话提醒自己。

母亲上学不多,现在也认不到几个字,但是每次聊天时,从她说的只言片语中,总是能给我很多启发。记得还是小学的时候,有一次,我问她“我们姐弟仨每次做错事的时候,我爸总是打我们,但是你却从来不打骂我们?”母亲听完,笑了一下,顺手指了指长在院子里的树,说“如果是一棵能成材的树,只需要施好肥,不用磕磕碰碰,它也能成才;不能成才的,你就是天天磕碰它,也成不了气候”,从那以后,我改掉了一些坏毛病,逐渐往好的地方发展果然,从那次以后,我挨打的时候都少了。

日复日兮月复月暑暧暑寒年复年过去的时光里,经历了亲人离去的心塞,更见证了相聚时的欢声笑语。转眼间,我也快步踏入而立之年,在母亲叨唠了很多年后,我找到了灵魂级伴侣,还没来的及高兴,却发现母亲逐渐老了,头发已经花白了。姐姐虽然嫁的不远,但是要带三个娃;我和媳妇天天上班,在家的时间不多;妹妹在外地工作,一年也回来不了几次;每天,陪伴母亲最多的,就是电视和沙发……

现在,我们姐弟仨每次给母亲买吃的用的,母亲总是不要,总是说她不喜欢;但是,每次买东西的时候,我们只要说这些东西可以让头发变好,母亲总会欣然接受……或许,母亲知道,那些东西其实并不会起多大作用,但是又不能不顾及我们姐弟仨的心情……

其实,我宁愿母亲相信我们给她买的东西很有效,那样,在她心里,她会保持年轻更久一点,这样,她就会陪我们久一些……






机构名称:紫阳县公安局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城关镇紫府路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2:00  14:00-18:00)

联系电话:09154421110 传真号码:09154421001 电子邮箱:2817448742@qq.com